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器官捐贈移植

獨/全亞洲第一…愛滋患者器官互捐上路 6患者正等候

衛福部醫事司公布「人體器官移植分配及管理辦法」,根據統計,全台目前有六名愛滋患者正在等候器官移植。圖/報系資料照
衛福部醫事司公布「人體器官移植分配及管理辦法」,根據統計,全台目前有六名愛滋患者正在等候器官移植。圖/報系資料照

愛滋病患者終於可以互捐器官。衛福部去年鬆綁「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」三讀通過後,衛福部醫事司終於公布「人體器官移植分配及管理辦法」,宣布台灣成為全亞洲第一個開放愛滋感染者可互捐器官的國家,目前已正式上路,根據統計,全台目前有六名愛滋患者正在等候器官移植,此法通過,將大幅提升患者等候移植的機會。

衛福部公布修正人體器官移植分配及管理辦法,愛滋病捐增者可捐贈七大器官,包含心臟、肺臟、肝臟、腎臟、胰臟、眼角膜、小腸,而愛滋患者只能捐給愛滋病陽性的等待者。

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,愛滋患者互捐對於愛滋病等待者是增加新的一條路,除了可以等待一般器官以外,還有愛滋病捐贈者的器官可以等候,但受贈者在接受移植前,醫院必須說明,該器官是來自於愛滋病患者,受贈者同意並簽下同意書,才能啟動移植。

根據器捐中心統計,目前正在等候器官移植的愛滋病患者有六位,兩位等候肝臟、三位等候腎臟、一位等候眼角膜。

愛滋病學會副秘書長柯乃熒表示,過去愛滋病患者想要移植器官,連等候資格都沒有,直到2016年三月才開放,截至目前為止也只有兩位愛滋病患者等候到器官,完成第一例的中國附醫礙於觀感也未主動發布消息,就擔心其他等候病人的眼光。

柯乃熒說,藥物發展下,愛滋病經妥善控制已是一種慢性疾病,造成器官衰竭通常不是愛滋病引起,他們也應該要有等候移植的權利,如今台灣踏出一大步,開放愛滋患者互捐器官,未來希望有更多的愛滋患者願意註記,才能提高愛滋病患者重生的機率。

愛滋病 器官移植 器官捐贈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