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器官捐贈移植

換一顆腎 平均等10年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黃玉芳╱台北報導】

一腎難求,國內目前有6077人等待腎臟移植,洗腎一年的黃先生幸好有59歲的姊姊捐腎,才免於洗腎之苦。醫師表示,器官來源短缺,等腦死患者捐腎,平均要等候10到15年,洗腎者可考慮親屬間的活體腎臟移植。

47歲的黃先生,12年前體檢發現腎功能指數略高,因為身體沒異狀,沒有特別在意,但腎功能一路走下坡,前年開始洗腎。太太及五個兄姊都願意捐一顆腎給他,讓他不用再忍受洗腎之苦,最後和59歲的大姊配對成功,去年5月完成手術。

新光醫院外科部主任黃一勝表示,台灣登錄等待腎臟移植的人約有6000人,但因為來源短缺,每年僅能實施200例的手術,加上每年新增的尿毒症患者3600人,讓腎臟移植的需求更為迫切。

黃一勝說,包括五親等內的血緣親屬,以及夫妻間的腎臟移植成為選項之一,目前歐美國家的親屬間移植,約占腎臟移植者的30%至40%,台灣則只占15%至20%,如果家屬願意捐贈,可以大幅減少腎臟病患者等待屍腎移植的時間。

黃一勝說,目前活體腎臟移植,可以利用腹腔鏡的技術,以三、四個1至2公分的傷口,取代傳統手術接近20公分的大傷口,再把腎臟由腹股溝約7公分的傷口取出,捐贈者術後約4到7天就可以出院。

台北榮總泌尿外科主治醫師張延驊說,國內活體捐腎的案例一年不到100例,跟國人擔心「敗腎」的迷思有關,就有民眾曾礙於人情壓力參與配對成功,直到動手術前一天緊急喊停。

對於捐贈者擔心的腎功能,黃一勝說,健康的成人有兩顆腎臟,共100萬單位腎絲球,進行日常排泄功能約需30萬單位的腎絲球,其餘70%是在休息狀態,因此捐出一顆腎臟不會影響腎功能,但術後要注意勿攝取過多的油脂、鹽分,少喝飲料多喝水,以減輕腎臟負擔。

腎臟 洗腎 腎功能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