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器官捐贈移植

只差一步 愛滋感染者互捐器官最快1月開放

截至昨天,開放愛滋感染者互捐器官的3項修法已完成2項,離開放僅一步之遙。
截至昨天,開放愛滋感染者互捐器官的3項修法已完成2項,離開放僅一步之遙。
圖/ingimage

截至昨天,開放愛滋感染者互捐器官的3項修法已完成2項,離開放僅一步之遙,預計1月中旬,台灣將成為東亞第一個允許愛滋感染者互捐器官的國家,目前有5名感染者等待移植。

實際上,台灣早在2016年3月就開放病情控制良好的愛滋感染者,可以登錄為器官待移植者,接受一般人捐贈的器官,但國內器捐風氣尚未普及,能等到器官的愛滋感染者少之又少。

因此疾管署進一步修法鬆綁「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」,開放愛滋感染者互捐器官,今年5月間通過立法院三讀,但仍有待「人體器官移植分配及管理辦法」及「捐贈者基準及待移植者之絕對與相對禁忌症、適應症與各器官疾病嚴重度分級表」修正後,才可上路。

衛福部昨天公告修正「人體器官移植分配及管理辦法」,開放愛滋感染者捐贈心臟、肺臟、肝臟、腎臟、胰臟及小腸,正式將愛滋感染者納入器捐之列,距離開放僅一步之遙。

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受訪時表示,未來不論是要捐贈或受贈器官的愛滋感染者,都需符合4項條件,包括必須是通報的愛滋感染者,免疫淋巴球CD4數值大於200至少6個月,穩定接受雞尾酒療法且6個月內測量不到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(HIV)病毒,沒有未受控制、潛在致命的伺機性感染或腫瘤。

莊人祥解釋,如果有民眾願意器捐,卻到最後關頭才被驗出是愛滋感染者,醫護人員無法確認感染者就醫及感染的狀況,也無法確保器官受贈者的成功率,將不會進行器捐程序。

每次提起愛滋感染者器捐議題,外界總擔心醫護人員在移植時不慎遭感染。莊人祥指出,由於捐贈者、受贈者都須遵照醫囑接受治療,且6個月內驗不到病毒,加上醫護人員本身就有預防感染的標準作業程序(SOP),也可接受預防性投藥,感染機率相當低,台灣也沒有出現過因職業而感染愛滋的病例。

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受訪時表示,根據統計,國內開放愛滋感染者接受器捐以來,已有2人完成器官移植,一人移植心臟、一人移植肝臟。

李伯璋說,目前仍有5名愛滋感染者等待器官移植,其中2人需移植肝臟、2人肺臟、1人眼角膜,但均未達6個月內測量不到HIV病毒的標準。

李伯璋指出,據了解「捐贈者基準及待移植者之絕對與相對禁忌症、適應症與各器官疾病嚴重度分級表」,已完成預告程序,預計1月上旬就能公告實施。

他也呼籲,捐贈器官的愛滋感染者病情既已控制得當,又長達6個月驗不到病毒,若是性命垂危、等待心臟移植救命的患者,願意接受愛滋感染者的心臟,也應考慮進一步放寬,有助挽救更多寶貴性命。

愛滋病 HIV 器官移植 器官捐贈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