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器官捐贈移植

積極推動活體移植!成大醫院 雲嘉南器官移植重鎮

成大醫院移植外科主任林毅志
成大醫院移植外科主任林毅志

不必千里迢迢北上,中南部需要器官移植的病人就能重獲新生,提升生活品質。成大醫院器官移植團隊至今完成五百例腎臟移植手術、一百七十例的肝臟移植手術,並完成雲嘉南地區首例肝臟移植、南部首例血型不相容腎移植。成大醫院是南部專精於多重器官移植的醫院之一,是雲嘉南地區移植醫學重鎮,給予性命垂危的器官衰竭病患有生命翻牌的機會。

活體移植 開啟希望之門

成大醫院移植外科主任林毅志表示,在過去器官衰竭末期,幾乎是無藥可治,尤其心、肺、肝等重要器官,常常在等不到器官的困境下,憾然離世。移植技術是可以給予新生命機會的,殷切盼望器捐的大愛帶來重生。因此,「宣導器官捐贈的理念,是國家的重要醫療政策,也是我們在發展移植醫學中努力不懈的重要工作,希望器官捐贈在國內可以形成風氣,讓需要的病人獲得全新的生活。」

根據器捐中心資料,目前台灣每年捐贈中心捐贈器官者僅有百來位,雖已開放五親等活體肝、腎捐贈,但排隊等待器官的人數卻是數千人,因此成大醫院積極推行「活體移植」成為另一種希望。活體器官捐贈是指捐贈者捐出一邊的腎臟或部份的肝臟,捐贈移植給自己的至親,讓家人能活下去。剩下的腎臟可以正常運作,肝臟也可以再生,維持正常身體機能,較不影響捐贈者的健康。

非親有情 移植故事動人

林毅志指出,肝臟移植對受贈者而言,迫切性高,相對手術風險也較高,術後可能會合併血管阻塞等症狀;腎臟移植雖然迫切性低,但沒有移植可能終身洗腎,甚至併發骨質疏鬆、心血管疾病,潛在長期風險。因此器官移植對肝、腎衰竭的病人重要性,不言可喻。

林毅志表示,臨床上遇過不少感人落淚的移植故事,非親生兒子主動願意捐贈自己大部分的肝臟,拯救沒有血緣關係、嚴重肝衰竭的繼父,為了讓繼父活下去,報答其多年的養育之恩,這個案例突破一般常見的親屬間的捐贈關係及思維。

此外,林毅志也曾遇過一位四十多歲的女性,多年前捐腎給丈夫,之後母親肝硬化、反覆肝癌,為了讓家人有活下去的希望,再度捐贈肝臟給母親的感人事蹟。

專業團隊 成就器捐美事

成大醫院移植外科除了積極發展肝、腎的活體移植,也挑戰肝、腎不同血型活體移植。目前血型不相容活體器官移植的技術也已逐漸進步,若等待器官移植時間過長,即便血型不相容亦可透過成人親屬的活體器官捐贈移植,增加挽救親人生命的機會。

成功的器官移植有賴團隊合作,絕非外科醫師所能夠完成,必須結合精湛的移植技術與多專科專業人員的合作無間。成大醫院器官移植團隊在分秒必爭的捐贈與移植過程中,秉持著積極審慎的態度,讓病人獲得妥善的照護,並讓家屬感到安心,創造最大利益嘉惠更多病人。

以上衛教資訊由台灣諾華協助刊登

肝臟移植 器官移植 腎臟移植 器官捐贈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