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想要做自己一點,會不會有點自私?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器官捐贈移植

丈夫的一部分還在人間 器捐助她減緩喪親慟

65歲的林豐元2年前因急性主動脈剝離倒下,和他相守39年的太太趙家誌心痛不已,但毅然簽署器官捐贈,希望把丈夫的一部分留在人間。只要想到先生還在,喪夫的哀慟也減緩一些。

107年植愛感恩紀念音樂會今天舉行,邀集歷年器官捐贈者家屬、受贈者等共同與會,趙家誌代表捐贈者家屬發表感言,向大眾訴說她簽署丈夫的器捐同意書的心路歷程。

趙家誌和林豐元感情非常好,兩人因熱愛音樂結緣。林豐元50歲從職場退休後,兩人持續投入音樂教育工作,並一起到台東偏鄉學校擔任志工。林豐元雖有肝硬化,但很注重養生,夫妻倆從未想過「死亡」會來得這麼快、這麼急。

2016年7月,他們到台東海端國小服務順便探親,當時正值颱風過境,林豐元回家幫忙整理家園,結果突然倒下,就醫發現是急性主動脈剝離,雖歷經12小時手術,替換一段長達20多公分的人工血管,但因肝功能急速惡化,生命徵象一直不穩定。

趙家誌下午受訪時表示,當時先生陷入昏迷,身上插了數十根管子,她和女兒討論時,女兒問她一句話:「爸爸是個很有愛心的人,如果他的生命真的將走到盡頭,妳會不會考慮器官捐贈?」

「要做這個決定非常艱難。」趙家誌說,林豐元生前就樂於分享,且因有虔誠的信仰,認為人死後終會在天堂相遇,對生死泰然自若。她在林豐元臨終前也改信主,相信兩人會再重逢,心裡才變得踏實,就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,想把林豐元身上可用的器官留在人間。

他們兩人從相識、相知、相守走過39年,感情很好,從未想過相伴的時光會戛然而止,衝擊自然很大。但趙家誌表示,因為想把丈夫的一部分留在人間,決定要器捐,「想到他還沒有全部離開,還可以在其他地方陪伴著我,有很大的療傷功能」,雖然肉體已經不再,但留下了愛,也幫助到人,生命的意義推展到極限。

趙家誌原本希望能把林豐元身上所有可用器官都捐出,但因等待腦死,多數器官在過程中已耗損、不堪使用,最後只捐出眼角膜,分別捐給50餘歲男子和80餘歲的女士。

這2名受贈者都寫信感謝趙家誌,感恩林豐元的眼睛幫助他們重獲光明。

趙家誌過去2年來,還沒有足夠勇氣和別人談論林豐元,也不敢答應參加器捐的活動。今年答應參加,是因為覺得「自己應該走出來」,但內心仍緊張、害怕。

說來神奇,趙家誌說,昨晚夢到林豐元,夢中林豐元說,要陪她一起參加活動,還會從台東搭飛機過來。「原來先生怕我孤單,也放不下我,心疼我一個人要面對」,她擦乾眼淚,鼓起勇氣上台分享,讓更多人了解器捐助人的大愛。

主動脈剝離 器官捐贈 肝硬化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