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器官捐贈移植

夫腎衰竭妻捐腎臟救命 鶼鰈情深免疫系統不排斥

植移中心主任尹文耀(左)與林姓夫婦合影。圖/大林慈濟醫院提供
植移中心主任尹文耀(左)與林姓夫婦合影。圖/大林慈濟醫院提供

37歲林先生從三年前開始,晚上睡覺腳會抽筋,原本以為是工作太累,沒想到情況愈來愈嚴重,直到去年抽筋次數更加頻繁,晚上根本無法入睡,也影響工作。今年到中醫診所治療,量血壓發現高達180,提醒他到醫院詳細檢查,才發現腎衰竭,醫師表示要緊急洗腎治療,否則就要做腎臟移植

面對晴天霹靂的惡耗,林的妻子想把自己的1顆腎臟捐出來,但林先生不願意家人跟著受苦,但後來與護理人員閒談中得知,五等親以內可以考慮做活體器官捐贈,加上還年輕,不想一輩子洗腎,與妻子討論做移植配對,沒想到一次就成功,夫妻倆終於恢復正常生活,並許下共遊世界夢想。

大林慈濟醫院植移中心主任尹文耀表示,全台等換腎約八千人,換到大愛器官捐僅200人左右,研究發現夫妻無血親,但可能長期共同生活和相濡以沫,免疫系統可能較不排斥,換腎預後和有血親、比對高度相符的人一樣好。

夫妻倆後續藉由腹腔鏡手術進行腎臟移植,過程相當順利,加上傷口小恢復快,妻子在術後隔天已能下床走路。

腎臟內科醫師李振豪指出,常見的腎臟病五大症狀「泡水高貧倦」(註:泡沫尿、水腫、高血壓、貧血、倦怠),但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明顯症狀,在高危險群中,包括三高、家族史,或配偶當中有慢性腎臟病等,都應定期抽血、尿液篩檢,以及早發現做治療。

腎臟移植 慢性腎臟病 洗腎 水腫 腎衰竭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