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大雨要來了!室內防潮指南,網推7項「除濕小物」遠離潮濕悶熱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器官捐贈移植

陳肇隆╱活體肝臟移植台灣領先全球

西班牙大愛器官捐贈多年來髙居全球第一,2016年每百萬人口器官捐贈43.4人,是全球器官捐贈先進。最近歐洲移植醫學年會在巴塞隆納舉行,會中規畫「亞洲領先(Asia Leading the Way)」的主題演講,由我介紹活體肝臟移植的發展。

肝臟移植進步,讓器官需求增加,但亞洲地區遺愛人間的器官捐贈有限,幾乎是全球最少的。因應肝臟的器官需求,西方國家推動遺愛人間的大愛屍肝移植,卓有成效;東方國家則積極發展技術精準度要求更高的活體肝移植,台灣和韓國最為蓬勃。

20多年來積極發展活體肝移植的東亞,近年也有不同消長,日本和香港持平,台灣和韓國持續成長。若依人口比率,台灣活體肝移植例數全球最多。

活體肝移植是少數亞洲領先歐美的醫學領域之一。在國際上,開創活體肝移植的五大中心包括高雄長庚醫院、日本京都大學、東京大學、香港大學和韓國蔚山大學,共同特色都使用漢字,也都受中華文化與儒家思想影響。

使用筷子的民族,似乎比使用刀叉的民族,雙手來得靈巧而細緻,把精準度要求高的手術做到盡善盡美,也需要更大的耐心與細心。我們在高雄舉辦兩次五大中心會議,都在醫學期刊「Transplantation」出版專輯,確立了亞洲在這個領域的學術貢獻與地位。

肝臟移植在高雄長庚是常規手術,每周都有2至3例。衛福部核准26家肝臟移植醫院,以2300萬人口,每百萬人口就有1.1家肝臟移植醫院,是美國的2.5倍、英國的10倍,密度全球最高。

還好台灣健保的覆蓋率99.6%,並給付器官移植費用,健保署每2至3年公布各醫院成績。最近公布2016年高雄長庚一千多例的成績,存活率達91%,把台灣整體三年存活率拉高到78%。在活體肝移植,高雄長庚的成績優於美國、歐洲與日本,近年海外病人到高雄換肝逐年增加,目前已完成百餘例活體肝臟移植。

30多年來,高雄長庚團隊不藏私,訓練了340多位外國肝臟移植醫師,也積極協助國內外醫學中心,開展肝臟移植高端醫療。

醫療是救人的學問和技術,台灣醫療能有今天,也是因為過去有機會到美國、歐洲、日本學習,今天我們若可以走出去幫助別人、或讓別人來學習,就應該亳無保留回饋國際社會。

本屆歐洲移植醫學年會同時也邀請日本大阪的Shiro Takahara教授談「血型不符腎臟移植」,這是歐洲醫學會首次公開承認亞洲此領域確實領先歐美、帶領全球發展。

肝臟移植 器官捐贈 器官移植 換肝 腎臟移植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