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器官捐贈移植

越童來台骨髓移植 首次叫媽用中文

清平媽媽(右)帶著清平來台就醫,入住麥當勞叔叔之家。
清平媽媽(右)帶著清平來台就醫,入住麥當勞叔叔之家。
記者馮靖惠/攝影

父母的愛,是「再遠,也要帶著孩子往前走。」三歲印尼女孩小玲,罹患膽道閉鎖,但印尼沒有醫院能治療,因此跨海來台進行肝臟移植。為了龐大醫藥費,家人甚至賣掉印尼的房子,讓小玲在台灣重獲新生命。小玲媽媽說,「對台灣的感謝無法言喻!」

小玲媽媽(右)帶罹患膽道閉鎖的小玲跨海來台進行肝臟移植。<br />記者馮靖惠/攝影
小玲媽媽(右)帶罹患膽道閉鎖的小玲跨海來台進行肝臟移植。
記者馮靖惠/攝影

「麥當勞叔叔之家」提供遠距就醫的病童家庭免費住宿,近年發現,因台灣醫療專業,約百分之五的入住人次來自東南亞家庭,如越南、印尼、馬來西亞等。

小玲媽媽是印尼華僑,她說,小玲出生四十幾天後,有次到醫院打預防針,醫師看到小玲的大便是白色的,隨即安排到大醫院檢驗,才發現是膽道閉鎖,「若兩個月內沒有手術,非常危險」,但印尼沒醫院能治療。之後小玲到馬來西亞就診,醫師建議他們到台大醫院。

「就算一無所有,也要小玲健康活著。」二○一四年二月,小玲媽媽、外婆和當時一歲多的小玲,到台大醫院做換肝手術,花費四百萬元,外婆甚至賣掉印尼房子籌錢。

小玲媽媽說,從二○一四年八月入住,至今已超過三百天,小玲已三歲,麥當勞叔叔之家稱得上是她學會爬、坐、走路、牙牙學語的成長地方,「台灣已是我們真正的家」。

來自越南的清平,今年四歲,媽媽笑著說:「他第一次叫我,竟然是用中文!」其實,媽媽現在能用中文和大家溝通,是因兩年前,她在當時連一句中文都不會說的狀況下,為了救孩子,母子兩人隻身來台就醫。

清平一歲多時,罹患罕見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,但在越南當地醫院,針對三歲以下孩童沒有骨髓移植的經驗,「醫師等於放棄治療。」

清平媽媽說,她當時非常絕望,每天抱著孩子哭,更四處尋找挽救兒子生命的一線希望,在網路上認識了同是越南家庭,並曾入住麥當勞叔叔之家的廣安媽媽。加上剛好當時台北榮總的顏醫師在越南開會,藉由廣安媽媽的介紹與顏醫師轉介,來台就醫。

骨髓移植需花費三百至五百萬元,「家裡的東西,能賣的都賣了」,她更辭職照顧孩子,經濟負擔很大。她說,感謝在台灣的越南朋友幫忙募款,還有麥當勞叔叔之家的幫忙,讓她看見一線曙光。

骨髓移植 膽道閉鎖 肝臟移植 白血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