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🎧|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器官捐贈移植

腎臟活體移植 存活率比洗腎高

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最新報導

國內腎臟移植目前針對捐贈者與受贈者抗原抗體不相容,仍視為瓶頸,個案寥寥可數;但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最新報導,美國研究抗原抗體不相容腎臟移植患者,其存活率高於屍腎移植與洗腎,為移植帶來新的生機。

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指出,目前國內針對血型不相符的腎臟移植,以血漿置換方式完成多例,對於抗原抗體不符,雖然技術沒問題,但病例和經驗都太少。一直以來,健保大筆經費花在洗腎非換腎,讓台灣成為洗腎王國,若要發展抗原抗體不相容移植,需要政府更多的支持。

根據新英格蘭期刊上月的報導,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蒐集全美22家醫學中心資料,比較抗原抗體不相符腎臟移植、屍腎移植及洗腎未移植,3組共一萬多名患者,3年存活率依序為91.7%、83.6%及72.7%,8年存活率為76.5%、62.9%及43.9%。

醫界:國內技術沒問題 只是經驗太少

李伯璋表示,這項研究顛覆醫界過去看法,之前一向認為抗原抗體不相容會產生移植後的超級排斥,存活率低,新的研究鼓舞移植界。

國內目前進行腎臟移植病例較多的包括成大、台大等,其中成大至今僅一個抗原抗體不相容的病例,其他醫院的病例也相當稀少。成大個案7年前由李伯璋操刀。

「當時是被患者逼作手術」李伯璋說,這名患者當時僅廿多歲卻洗腎多年,患者父親想捐腎給兒子,但抗原抗體不相容。他說,患者哭求他動手術,經過血漿置換後順利完成,目前已是出色的建築師,上月還收到對方一封感謝函,說已喜獲麟兒,感謝給予新的人生。

成大醫院移植外科主任林毅志說,血漿置換自三月起已由健保給付,提高患者意願。國內腎臟移植的問題在於長期洗腎患者對移植不了解,許多人很恐懼,其實移植後的存活率與生活品質,都比洗腎好很多。

器官捐贈 腎臟 洗腎 換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