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器官捐贈移植

港婦捐救命肝 30小時跨海移植

高雄長庚肝臟移植團隊派鄭汝汾(左)、林育弘兩名醫師飛赴香港,在機場禁區順利取回香港腦死婦人捐贈的大愛肝臟,回台救人。
高雄長庚肝臟移植團隊派鄭汝汾(左)、林育弘兩名醫師飛赴香港,在機場禁區順利取回香港腦死婦人捐贈的大愛肝臟,回台救人。
圖/高雄長庚醫院提供

腦死婦丈夫:能夠救人,到全世界都可以

香港一名四十七歲婦人腦死,家人替她捐肝。因當地找不到合適受贈者,透過高雄長庚醫院與香港瑪麗皇后醫院相互贈肝情誼,跨海贈予高雄長庚漏夜移植,讓高雄一名男性肝癌患者喜獲重生。

「這是香港瑪麗皇后醫院第三次捐肝給高雄長庚」,高雄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說,高雄長庚十七年前執行一例「一肝二受」病例,將右半邊肝臟捐給香港瑪麗皇后醫院,救了一名計程車司機,沒想到「長庚給他們半個肝臟,他們(瑪麗皇后醫院)還我們三個肝臟」。

捐肝的香港婦人十一日深夜宣判腦死,香港瑪麗皇后醫院隔日凌晨一點卅分通知高雄長庚醫院「贈肝」。高雄長庚隨即向衛福部申請緊急核准輸入,兩個半小時核准,院方立即指派放射診斷科醫師鄭汝汾、一般外科醫師林育弘飛往香港取肝。

高雄長庚與瑪麗皇后醫院贈肝情誼<br />資料來源/高雄長庚醫院
高雄長庚與瑪麗皇后醫院贈肝情誼
資料來源/高雄長庚醫院
兩名醫師當晚十一點返抵高雄,立刻展開近九個多小時的肝臟移植手術,分秒不停。十七年來三度肩負送肝、取肝任務的鄭汝汾說,這項任務不容任何疏失,十二日晚間他在香港機場禁區取肝時,連保安都動員協助。

高雄長庚醫院表示,受贈者是六十七歲肝癌合併肝硬化的末期病患,五年來經過多次手術仍不斷復發,只剩換肝一途。患者女兒原本想捐肝,可惜比對不符,苦苦等候近兩年,昨天終於等到這枚救命肝。

高雄長庚、香港瑪麗皇后醫院17年合作情誼

高雄長庚醫院與香港瑪麗皇后醫院的跨海合作情誼,凸顯大愛肝臟彌足珍貴。陳肇隆說,跨海合作器官移植,從器官摘取、運送到植入的過程環環相扣,所幸衛福部、高雄海關及華航大力成就。他也感謝瑪麗皇后醫院相信高雄長庚肝臟移植團隊,能讓得來不易的大愛肝臟做最好發揮。

鄭汝汾說,這名香港婦人的丈夫剛開始聽說找不到受贈對象十分失望,後來獲知能夠轉贈台灣時說了一句話,「能夠救人的工作,不只在香港,到全世界都可以」,讓他十分動容。

肝臟 捐肝 肝癌 器官移植 移植手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