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器官捐贈移植

出生74分鐘夭折 女嬰捐腎

英國女嬰「希望」(中)出生後睜開右眼,但74分鐘後夭折,父母捐出其器官。
英國女嬰「希望」(中)出生後睜開右眼,但74分鐘後夭折,父母捐出其器官。
取自英國鏡報

英國一名罹患無腦畸胎(anencephaly)的女嬰,出生僅74分鐘便夭折;她的雙親在她短暫生命結束後,發揮大愛捐出其器官,使她成為全英國最年輕的器官捐贈者;女嬰的腎臟,已移植到一名成年病患身上。

住在英國蘇福克的32歲婦人愛瑪.李伊,和丈夫德魯已有一個經試管嬰兒生下的4歲女兒麥蒂。經過多次試管手術,李伊終於成功懷了第二胎,而且還是雙胞胎。

然而在第12周超音波產檢時,懷孕的喜悅卻因壞消息而消失無蹤。醫師告訴夫妻倆,其中一個胎兒是無腦畸胎;無腦畸胎指胎兒顱骨與腦組織發育不全,可能在孕期中終止發育;就算順利出生,夭折的可能性也相當高。

醫師建議終止這名胎兒的妊娠,否則另一個胎兒可能也有危險。

但是李伊不假思索地說:「我要留下這個孩子作器官捐贈。」丈夫也同意。

李伊說,她看過泰迪.侯斯頓(Teddy Houlston)的故事,決定效法;泰迪也是無腦畸胎,去年出生100分鐘後夭折,其父母捐出腎臟與心血管,當時是全英年紀最小的器捐者,並帶動一波簽署器捐潮。

女嬰上月經剖腹出生,體重僅1280公克;兩分鐘後雙胞胎弟弟也出世,體重2268公克,健康良好。李伊和丈夫抱著女兒,看著她在懷中安詳離世。她說:「過程中沒有人說話,我們只是抱著她。」

女嬰捐出腎臟和肝細胞,腎臟已移植到一名成年病患身上,肝細胞則冷凍,預定移植給數名等待換肝的病患。李伊說:「今天她仍活在另一個人身體中,這讓我們不那麼難過和痛苦。」德魯說:「她只活了74分鐘,但是她比一些人一輩子成就的還多。」


▍提供優質新聞,還需要你的鼓勵,按讚加入《元氣網粉絲團》:

器官捐贈 捐腎 腎臟移植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