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器官捐贈移植

愛滋病患 可望接受器捐 最快年底上路

愛滋感染者接受器官移植有望解禁,新制最快年底上路。
愛滋感染者接受器官移植有望解禁,新制最快年底上路。
報系資料照

愛滋感染者接受屍體器官移植有望,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行文衛福部醫事司,建議修改器捐分配辦法,讓愛滋感染者也能接受器官移植,醫事司長王宗曦上午指出,新制最快年底就可上路。

王宗曦說,為了加強愛滋感染者權益,去年醫事司開放愛滋感染者可以接受健康家人器官捐贈,下一階段將開放感染者將器官捐給感染者。

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表示,應該給感染者活下去的機會,這是無可逃避的醫療議題。部分愛滋感染者需要器官移植,雖然人數不多,但政府應該顧及感染者的需求。

最近一年來,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邀請器官移植專家、愛滋團體舉行兩次會議,最後決議,建議醫事司儘速將感染者納入器捐等待名單,與一般人一樣擁有器官移植的機會。

決議也設前提,並非每個需要器官移植的感染者,都能接受手術,必須定期回診接受治療,依照醫師指示服用藥物,病毒量極低,才能列入器官等待名單。

李伯璋說,愛滋感染者器捐問題較為複雜,必須一步一步來,未來希望感染者也能捐贈器官給其他感染者,就如目前B肝感染者只能捐給同為B肝感染者,或是已有抗體者。

初步統計國內約有10多名愛滋洗腎患者亟需換腎,其中又以台大醫院最多,現行器捐分配規定,感染者是無法列入等待器官名單,在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建議下,醫事司正著手修法。

王宗曦表示,最近將找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代表及相關學者開會,釐清細節及部分技術問題,最後再開專家會議,開放方向是確立的,如果順利,新制最快年底上路,讓感染者列入器捐等待名單。


▍提供優質新聞,還需要你的鼓勵,按讚加入《元氣網粉絲團》:

器官捐贈 器官移植 愛滋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