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調味料都不健康嗎?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歐洲研究:接觸漂白水 孩子更易生病

很多父母使用大量漂白水清潔,希望殺死細菌,使住家一塵不染。但是一項新研究顯示,漂白水雖然確實可殺菌,卻會使孩子較易患上流行感冒扁桃腺炎或其他感染。

研究員發現,每周在家用漂白水和感染頻率有關連,特別是呼吸道感染。被動接觸漂白水,與流感風險增加20%有關,也與扁桃腺炎復發的可能提高35%有關。

鑑於研究結果,專家認為,在家太常用漂白水構成「公共衛生關注」。

研究檢視荷蘭、芬蘭和巴塞隆納年齡介於六歲到12歲的9000多名學童,接觸漂白水會受到何種影響。家長被要求填寫問卷,內容涉及子女在前12個月患上流感、扁桃腺炎、竇炎、支氣管炎、耳炎和肺炎的次數及頻率。

家長也被問及,是否每周至少用一次漂白水來清潔住家。西班牙用漂白水很普遍 (72%),但是芬蘭則很少見 (7%)。所有西班牙學校都用漂白水清潔,芬蘭學校則不用漂白水。

結果顯示,感染的次數和頻率,在家長常用漂白水清潔住家的子女身上較高,而且這些孩子感染復發的風險也提高18%。

一個可能的解釋,是清潔過程產生的化合物有刺激性,可能傷害肺細胞的內膜,引起發炎,且較易發生感染。

進行這項研究的比利時環境中心的莉蒂亞、卡薩斯(Lidia Casas)說,經常使用消毒清潔用品,是受到錯誤觀念影響,以為住家應完全沒有微生物

但是被動接觸漂白水,可能對學童健康有負面影響,增加呼吸道和其他感染。卡薩斯指出,漂白水可能抑制免疫系統

◎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,快加入【元氣網粉絲團

扁桃腺 支氣管炎 微生物 免疫系統 感冒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