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「穀雨」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塑化劑刺激性早熟 成大找出關鍵!

台南市前年四月起手搖杯禁用保麗龍材質,不少知名手搖飲料店配合改用塑膠杯,但成大研究顯示,塑膠杯材質恐溶出塑化劑。
台南市前年四月起手搖杯禁用保麗龍材質,不少知名手搖飲料店配合改用塑膠杯,但成大研究顯示,塑膠杯材質恐溶出塑化劑。
本報資料照片

<br />圖/聯合報提供

圖/聯合報提供
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表示,塑化劑對幼童的影響顯而易見,但家長往往輕忽,團隊居家調查時,發現性早熟個案幾乎每天都要喝杯塑膠杯茶飲,令人搖頭。

李俊璋指出,團隊針對卅名性早熟的女童進行研究,發現孩子停止喝塑膠杯飲料,並在居家日常中避免接觸塑化劑,才一周時間,體內的塑化劑含量大幅下降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二,效果顯著。

成大環境醫學所博士生陳重羽表示,國外從一九三三年就開始研究塑化劑造成孩童性早熟的現象,其中男女比例大約是一比十,女童情況特別嚴重,但塑化劑為何會造成孩童性早熟?一直是個謎。成大研究團隊找出了原因,主要是塑化劑會刺激人體神經元「kiss 1」,分泌特殊蛋白質「kiss peptin」,刺激腦下垂體分泌黃體激素,造成第二性徵,包括胸部、生殖器發育。這項研究成果是全球首例。

李俊璋表示,臨床研究顯示,男童的性早熟多數是腫瘤或是腺體異常造成,但女童性早熟在過去找不到明顯的病變。隨著時代進步,環境中的塑化劑愈來愈多,團體花三年時間,希望找出塑化劑與女童性早熟關聯的解答。

研究針對成大門診的七十一名性早熟女童,測量體內塑化劑濃度,發現塑化劑愈濃,「kiss peptin」的濃度愈高,體內黃體激素等雌激素的濃度也愈高,性早熟的情況愈明顯。而這些個案的塑化劑濃度大約是一般女童的一點二倍至二點四倍。

團隊為研究解決之道,從七十一名性早熟女童中,再挑出塑化劑濃度較高的卅人進行居家研究,要求家人配合一周內不讓孩子接觸塑化劑,包括不喝塑膠杯飲品、不用塑膠容器盛裝食物、避免接觸香精等。研究結果發現,經過這樣的控制,女童體內的塑化劑一周後,明顯下降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二。

◎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,快加入【元氣網粉絲團

塑化劑 性早熟 雌激素 第二性徵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