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!6危險因子要當心,常吃紅肉、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指甲油傷身 恐「塗毒」健康

指甲油是危險物質的觀點在2006年大為普及,當時公共衛生分子舉行全國抗議活動,針對主要指甲油品牌所含的「三毒」。

這三種成分包括作為硬化劑的致癌甲醛(formaldehyde),它與血癌有關,會刺激皮膚、眼睛和呼吸道。另外兩種物質與發育畸型有關:使指甲油顏料更平均的甲苯(toluene),長期接觸與貧血、血細胞量低、肝臟或腎臟損害有關;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丁酯(dibutyl phthalate,簡稱 DBP),可以增加指甲油的彈性和光澤,但在動物身上可造成生育障礙。

從那時起,很多公司主動去除指甲油的這三種成分。不過加州毒物控制局2012年的調查發現,有些公司只是修改標籤,但卻繼續使用這些成分。歐洲聯盟禁止化妝品添加DBP,但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(FDA)並未採取類似的管制行動。

美國人一年花7億6800萬元買指甲油,美甲產品是美容業成長最快的領域。「安全化妝品運動」(Campaign for Safe Cosmetics)的共同創辦人珍娜.努德曼(Janet Nudelman)表示,令人擔心的是指甲油微量的毒物,可透過皮膚或指甲,或是藉吸入的氣體進入人體。沒有人說,偶爾使用指甲油會造成長期的健康後果,但是某些群體可能面臨較高風險。

研究員對在指甲店工作的人提出直接的健康警告,使得指甲店員工組織起來,爭取政府更完善的管理。

兒童也可能特別易受DBP這一類的鄰苯二申酸酯影響,一些兒科醫生反對讓小女孩,特別是年齡小到還會吮手指的女孩塗指甲油。

努德曼建議經常擦指甲油的人,查詢資料以找到最安全的品牌。「環境工作團體」(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)有一個化妝品資料庫(http://www.ewg.org/skindeep)供查詢。

化妝品 致癌 塑化劑 甲醛 血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