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咖啡護心血管、防失智!選淺焙還深焙好?營養師推薦「選這種」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水杯不耐熱 醫師:熱飲別超過80度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黃玉芳╱台北報導】

北市衛生局檢驗5件兒童喝水杯,竟有4件未達標示的耐熱溫度。醫師表示,喝水杯以聚丙烯 (PP)製成,PP雖在塑膠材質中最耐熱,但標示溫度可能騙人,盡量勿盛裝超過80度的熱飲、或果汁等酸性飲料。

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,塑膠容器可分為一到七號,聚丙烯是五號,在塑膠材質中相對安全,雖然標示可耐熱120到130度,甚至可微波,但往往僅能耐熱到80度左右。

聚丙烯材質若遇高溫,可能溶出丙烯。顏宗海說,丙烯就是之前高雄氣爆案中的外洩氣體,丙烯的燃點低,如果於空氣中濃度一高,易發生爆炸,同時會引起神經毒性,吸入大量丙烯的人會出現頭痛、頭暈、胸悶、缺氧等症狀。

由於丙烯屬於低毒性,自喝水杯溶出丙烯,毒性應不高,但顏宗海仍建議,盡量改用玻璃、瓷器,如怕兒童易打破,可改用304不銹鋼材質。

若要使用PP材質盛裝飲料,最好不要超過80度的高溫,外出泡茶、泡咖啡,避免以PP材質水壺盛裝。也不要以PP水杯裝果汁等酸性飲料給孩子喝,或是用PP水杯泡牛奶。同時盡量以水清洗,避免高溫或熱水消毒。

【2014/10/13 聯合晚報】

腎臟 胸悶 咖啡 缺氧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