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塑膠袋包肉、經年累月放冷凍 會釋出毒素嗎?

林慶順教授(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)

塑膠袋包冷凍肉。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
塑膠袋包冷凍肉。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
讀者徐小姐在2019-11-15寄來電郵:

林教授您好:感謝您澄清很多疑點 不致被似是而非的資訊誤導 真是受惠良多。請問有用塑膠袋包裝食物 產品標示安全 即可安心使用嗎?冷凍食品應該用何種材質較佳 目前有用PE DEHP。在傳統市場購買肉品感覺均為PVC 袋包裝 經月餘置放冷凍,是否會滲出有害物質。請教您的看法 謝謝。

我想,可能是因為我曾發表過兩篇有關塑膠袋安全性的文章(塑膠袋裝熱食高溫塑膠袋?),所以徐小姐才會來問塑膠袋用於冷凍食物是否安全。

說來也真巧,今年8月5日有一篇相關的研究論文發表,它的標題是Benchmarking the in Vitro Toxicity and Chemical Composition of Plastic Consumer Products(對塑料消費品的體外毒性和化學成分進行基準測試)。

這項研究共測試了八大類,34款塑膠產品(瓶罐,袋子),結果發現其中25款呈現至少一種毒性反應。在這八大類塑膠裡,聚氯乙烯(polyvinyl chloride,PVC)和聚氨酯(polyurethane,PUR)具有最高的毒性,而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(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,PET)和高密度聚乙烯(high-density polyethylene,HDPE)則沒有毒性或毒性很小。

至於低密度聚乙烯(low-density polyethylene,LDPE),聚苯乙烯(polystyrene,PS)和聚丙烯(polypropylene,PP),它們在有些方面呈現高毒性,但在其他方面則呈現低毒性。比較令人詫異的是所謂的“生物塑料”(bioplastics),即聚乳酸(polylactic acid,PLA),竟然有高毒性。

冷凍食品所用的塑膠袋通常是LDPE材質,但是不同品牌會含有不同程度的其他成分,所以無法一概而論。至於徐小姐所說的PVC,應當是不會被做成塑膠袋。但是,PVC或PVDC(類似PVC)是很多保鮮膜品牌的材質,而這類保鮮膜也的確有被用來包裹食物(冷藏或冷凍),所以這才是需要擔心的。值得注意的是,Saran品牌的保鮮膜原來的材質是PVDC,但現在已改成LDPE。可是呢,PVDC的保鮮度比LDPE好,所以市面上大多是用PVDC保鮮膜。

綜上所述,我的看法是,塑膠袋裝冷凍食物是否安全,無法一概而論。但是保鮮膜包裹冷凍食物則有較肯定的危險性。

附註:毒性的鑑定(例如上面引用的論文)通常是根據化學分析或針對細菌或細胞產生的作用,而這樣的結果是否適用於人,實在很難說。所以,有關塑膠品的安全性,總是小心為上,但無需恐慌

原文:塑膠袋冷凍食物,安全嗎

冷凍 保鮮 乙烯 恐慌 高溫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