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食品添加物/濃湯加抗結塊劑 馬上黏稠

【聯合晚報╱整理:陳麗婷】

用途:食品製作時,避免食品黏結在一起。

成分:二氧化矽

常添加食物:濃湯、醋、飲料、醬油等

健康疑慮:研究認為大量食用二氧化矽,恐刺激腸胃道。

專家的話:二氧化矽添加在食品中,主要是避免食品、原料黏結在一起,例如濃湯要調的濃稠,但又要避免粉末黏在一起,就會添加抗結塊劑。此外,醋、飲料等也常會液態食品中也經常添加。

二氧化矽對人體的危害,過去主要在特定工作場合,例如工人進行石英等石材切割時,會產生二氧化矽粉末,若吸入肺部,恐引起矽肺症,嚴重還會得肺癌。而二氧化矽添加在食品中,主要擔心過量食用會刺激腸胃道。

不過,國外醫學界、消費者也開始質疑,過去只關注吸入二氧化矽粉末會造成健康危害,卻認為食入危害不大的說法可能有問題。雖然食物添加二氧化矽在國內是合法的,但會不會對健康產生較大的傷害,目前各界說法不一,未來也還需要更多的研究探討。

在醫學界仍沒有共識之前,提醒民眾挑選食品時,還是要看清楚包裝標示,避免在未知的狀況下,吃入過量的二氧化矽。

諮詢專家: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

【2014/06/14 聯合晚報】

腎臟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