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油漆、黏膠…吸多易損老年記憶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蘇湘雲/綜合外電報導】

過去有些研究發現,在工作場合如果常接觸油漆、去汙劑、黏膠等有機溶劑,很容易造成肝臟、腎臟損傷,呼吸道、生殖能力也會受到傷害,甚至可能致癌。美國最新研究發現,接觸有機溶劑不只有上述健康風險,到了老年,也容易出現記憶障礙、思考障礙等問題。

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團隊近日在「神經醫學」發表這項研究。

研究人員以法國國家電力、燃氣公司中的兩千一百四十三名退休人員為研究對象。先評估他們過去工作接觸苯、含氯類溶劑、石油溶劑的情況。其中有百分之二十六的人經常接觸苯,百分之三十三的人常接觸含氯類溶劑,百分之二十五的人經常接觸石油溶劑,另有百分之十六的人則很少接觸這些溶劑產品。

經過十年,這些人平均年齡六十六歲,研究人員為他們進行八項記憶、思考技能檢測。結果發現,大約百分之五十九的人有一到三項檢測成績低落,還有百分之二十三的人四項以上檢測成績低落。另有百分之十八的人記憶、思考技能完全沒有缺損情況。

研究人員進一步分析發現,越常接觸有機溶劑的人越容易產生記憶、思考缺損。舉例來說,如果常接觸含氯類溶劑,出現記憶障礙、視覺注意力缺損、任務轉換障礙的機率就會增加百分之六十五。就算是在高處、遠處接觸到這些溶劑,還是可能造成認知傷害。

研究人員認為,當局制訂職場、工作場所安全政策時,也應該考慮到溶劑暴露問題。才能真正保護勞工健康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呼吸道 養生 腎臟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