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食品添加物/蛋白質分解劑 吃了易過敏

蔥爆牛肉 報系資料照
蔥爆牛肉 報系資料照

【聯合晚報╱整理:記者陳麗婷】

認識食品添加物/酵素(蛋白質分解劑)

用途:分解肉類的蛋白質,讓肉質軟嫩。

成分:木瓜酵素、木瓜、鳳梨酵素等。

常添加食物:豬肉、牛肉等肉類。

健康疑慮:擔心恐引發過敏等疑慮。

專家的話:最常被用在豬肉、牛肉等的蛋白質分解劑為木瓜酵素、木瓜酶,因為肉類中的蛋白質結構,有很多蛋白纖維連在一起,使用木瓜酵素等蛋白質分解劑,可以將這些結構「打開」,讓肉質比較不會硬,口感較為軟嫩、好吃,因此這類蛋白質分解酵素,又被稱為「嫩肉劑」。

木瓜酵素也被當作醫療用途,有助傷口處理,也曾用在眼藥水等,過去美國就曾發生民眾使用含有木瓜酵素的眼藥水後,引發嚴重的過敏性休克。也因此,當時美國FDA立即要求一定要標示。

作為食品添加物的木瓜酵素,濃度應比醫療用途低,不過,仍擔心有過敏體質等患者,可能因為不知情吃下,引發過敏反應。例如有些人經常吃完東西後,會引起蕁麻疹發作,但卻找不出原因,就有可能是食物中的添加物引發過敏。

提醒有這些狀況的民眾,平時吃東西時要特別留意,吃哪些東西後可能會過敏。而家中若有過敏體質者,購買嫩肉劑時也要看清楚標示及濃度,或考慮用其他方法替代,避免引發過敏疑慮。

(諮詢專家: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)

蕁麻疹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