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聰明買、均衡吃、健康煮 3招「食」得安心

【聯合報╱陳姿樺/台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師】

如何才能讓家裡老小吃得健康?除了原物料、廠牌、產地值得我們關心,有些危害可能是因為儲存方式不妥、飲食模式偏差或是飲食觀念不佳而造成,例如只吃單一食材、食物保存不當與食物中毒。

有人採取單一食材飲食法,篤信某幾樣食物的營養價值最高,僅願意吃那幾樣食物。例如水果僅願意吃奇異果,蛋白質來源只吃鮭魚。

或是為了便宜而大量採購,傳統市場可少量多樣購買,但成員簡單的小家庭在大賣場購買時,往往受限於大包裝,造成需在短期內消耗相同食材。錯誤的省錢模式,如開源有限,許多人以極力壓低飲食成本為對策,一整周只吃吐司或泡麵。上述單一食材飲食法,容易造成營養素攝取不均。

勿買過量 維持新鮮

對於發霉食物,部分媽媽級長輩會以「節儉」或「熟透比較好吃」為由,把因儲存方式不佳或儲放太久而發霉、出芽的部分切除,再把其他「看似正常」的地方吃掉。

其實,黴菌菌絲體可遍布的範圍相當廣且深,我們肉眼看到的只是他的「本壘板」,它的菌絲體已經不知道跑完水果本體幾圈了。

由於黴菌品種不一,有些耐酸鹼、耐高溫的菌種即使高溫長時間烹調及胃酸消化也無法去除,雖然不會有立即性腸胃不適的反應,卻比一般細菌性食物中毒危害更大,造成肝腎負擔。

應對之道建議平時預先估計生鮮食材所需的數量,避免購買過量。在包覆食材的塑膠袋外註明購買日期、數量或保存期限,若能列表貼在冰箱外註明裡面尚有哪些食材,會更方便管理。

若能做到以上兩點,相信會更容易把冰箱控制在七成的滿度,避免冰箱過滿,冷度不足,造成食物變質。

洗淨煮熟 預防中毒

另外,預防細菌性食物中毒,所有食物都應該用自來水妥善清洗、確實煮熟。傷口易產生耐高溫的金黃色葡萄球菌,手若受傷,一定要妥善包紮並使用防水貼布包覆傷口,才可以繼續處理食材。

有掌廚經驗的都知道,自行烹調不比外食的分量來得好掌握,有時知道今天都要煮兩餐,「一次炒兩餐的量」也是常有的事。大原則上是沒有問題,但是如何「妥善保存」非常重要。

隔餐食用 徹底加熱

如果已知哪道菜會延續到下餐繼續吃,建議把分量預先夾起,放在乾淨的保鮮盒裡或用保鮮膜妥善覆蓋後放入冰箱,且在下一次進食前徹底加熱。避免食物在細菌最易繁殖的危險溫度帶(7~60℃)存放太久,造成蛋白質被食物分解變質,除了營養價值流失,還有食物中毒的風險。

人體就像一部機器,好的營養來源可以讓機器運行流暢而不會到處卡卡的。建議大家無論外食或自行烹調,在吃以前先想一下食物來源,如製造商;想一下是否變質,如有無過期、是否確實存放、是否妥善加熱?並且做到均衡飲食,注重食的健康。

蛋白質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