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認識食品添加物/乳化劑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陳麗婷/整理】

食品添加物【乳化劑】

用途:助脂溶性及水溶性兩種成分混合。

成分:脂肪酸單甘油脂、蔗糖酯等。

常添加食物:蛋糕、麵包、巧克力、冰淇淋等。

健康疑慮:脂肪酸單甘油脂屬脂肪類,且反式脂肪酸高,有心血管疾病、高血壓患者,應該避免攝食。

專家的話:

乳化劑是一種界面活性劑,像是蛋糕、巧克力、餅乾、冰淇淋等食品,在製作過程中,或是使用水溶性、脂溶性物質時,添加乳化劑可幫助兩種物質較容易混合。在食品製造上,乳化劑是一種很好用的物質,具有讓水性、油性物質混合在一起的特性。

乳化劑最常用的成分是脂肪酸單甘油脂、蔗糖酯等,前者屬於脂肪類,反式脂肪酸較高,長期或大量使用,可能對有心血管疾病、高血壓患者,引發疾病發作,建議應盡量少吃。

若僅是微量使用,乳化劑對人體不至於有太大傷害。至於另一種常用成分蔗糖酯,根據文獻記載,不具有特殊毒性,民眾可以放心。但提醒民眾及食品製造業者,乳化劑等添加物雖然屬於食品的合法添加物,但仍要掌握適量的原則,避免過量使用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。

諮詢專家: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;整理:陳麗婷

高血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