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想要做自己一點,會不會有點自私?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食品添加物/增稠劑 增加食物濃郁口感

市售飲料為了口感,時常會加入增稠劑。 報系資料照
市售飲料為了口感,時常會加入增稠劑。 報系資料照

【聯合晚報╱整理:記者陳麗婷】

認識食品添加物/增稠劑

用途:增加食品的黏稠度。

成分:羧甲基纖維素鈉、黃原膠、果膠、卡拉膠、海藻膠等。

常添加食物:飲料、冰淇淋、果汁、麵條等。

健康疑慮:過敏體質者應注意,可能引發過敏反應、刺激腸胃。

專家的話:增稠劑主要用於讓較稀的湯品、飲料等食品,增加黏稠度,吃起來口感較濃稠。很多食品、飲料中都會使用羧甲基纖維素鈉、黃原膠、果膠、海藻膠等,增加濃稠感。

不過,增稠劑應適量添加,因為添加太多、食品太黏稠,水份量就會變少,反而失去食品原有的口感和風味,因此添加時,要加得恰到好處。

此外,增稠劑加太多,對容易消化不良的民眾,也可能對腸胃道造成刺激、負擔,引發脹氣、腸胃不舒服等症狀。此外,過敏患者應盡量避免吃添加濃稠劑的食品,以免引發過敏反應。

過去大陸曾發生有業者為了讓稀飯吃起來更濃稠,但又想節省成本,不願意增加米量,添加了增稠劑讓稀飯看來更濃稠。雖然吃了不一定損及健康,但消費者會有受騙的感覺。

因此,建議不管購買任何食品,消費者都應該仔細看清楚包裝標示,瞭解食品中究竟包含哪些物質,或是選擇有信譽的店家,為自己健康把關。

(諮詢專家: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)

過敏 海藻 纖維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