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!β-胡蘿蔔素助養眼、顧心、護肺、好處多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食品檢測/迷思1:食品多驗殘留物 少驗代謝物

有害物質百百種,食品若是被添加過去常規檢驗很少見的物質,要比對出那裡出差錯,難度有如在草堆找縫衣針。 (本報資料照片)
有害物質百百種,食品若是被添加過去常規檢驗很少見的物質,要比對出那裡出差錯,難度有如在草堆找縫衣針。 (本報資料照片)

【聯合報╱林思宇】

媒體報導牛奶疑似含禁藥,檢驗學者稱他是從檢體找到的代謝物,回推可能是禁藥產生,卻因此引發不小風波。專家表示,代謝物是小分子,很容易就代謝掉,有時不同的物質也可能形成類似的代謝物,所以真要找出食品中是否含了不該有的東西,一般不會檢驗代謝物,而是檢驗原體,也就是「殘留物」。

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研檢組科長曾素香說,常規食品檢驗查驗的內容大致分三類,農藥用藥殘留、動物用藥殘留和環境汙染物。檢驗該項產品中最可能的殘留物,如果代謝物驗得出來,就會殘留物和代謝物都驗。

台大動物科技系主任陳明汝進一步解釋,肉品最常驗的是動物用藥殘留量,但動物吃牧草,也可能有殺蟲劑、除草劑等農藥殘留,所以需要驗農藥殘留量。若環境受到汙染,也會影響到土壤,土壤影響植物,植物影響動物,所以也要納入環境汙染項目的檢測。

不過,陳明汝說,這些殘留量不是全部都不行,而是要在安全範圍裡。

陳明汝表示,食品很少測代謝物,因為代謝物是小分子,也可能來自不同化合物,人類吃下很多東西,也不曉得是從哪裡來,實際上「沒什麼好測的」,且經過尿道排出,對人類健康影響不大,除非是有毒物質。

最常驗代謝物的是運動選手,可以從中看出是否有服用類固醇等禁藥。

陳明汝以孔雀綠為例說,對海鮮而言,孔雀綠不一定有毒,但經過人類腸胃道分解,就可能有毒,所以要驗代謝物。

曾素香表示,不管是殘留物還是代謝物,只要測出來不符合標準,就是不合格。

食藥署也公布各種檢驗方法,歡迎民眾上網查詢。

農藥殘留 殺蟲劑 運動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