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等罹癌就來不及!「癌症前兆」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,重症醫盤點「常見7症狀」提早預防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食品添加物/食物噴香水 人工香精媚惑你

麵包添加香精,雖無毒性,但過敏體質仍要注意。 報系資料照
麵包添加香精,雖無毒性,但過敏體質仍要注意。 報系資料照

【聯合晚報╱整理:記者陳麗婷】

專家的話:人工香精非單一化學物質,多為複加物,除了香料外,還會加入糊精、阿拉伯樹膠等載體,以及酒精、丙二醇等溶劑加以混合而成,能提供食品各種香味,例如麵包、糕點中加入檸檬香精,就能讓麵包和糕點出現檸檬香味,讓消費者誤以為食物製作過程添加了檸檬。

香精雖然是可以合法使用的食品添加物,但關鍵在用量及業者是否誠實標示。之前發生胖達人麵包添加香精事件,問題就出在業者標榜天然並高價販售,其實卻是添加人工香精。雖然沒有健康上的疑慮,卻讓消費者覺得花大錢、遭欺騙。

消費者若不想吃到加了人工香精的食品,除應看清楚標示,更應注意食品的味道是否太過濃郁。真正天然的香氣應是淡淡香味,且久了味道會漸漸散去;人工香精則是香味很濃,且持久不散,消費者挑選時把這些特點作為參考。

因為人工香精是由多種化學物質製成,有過敏體質的人,若不瞭解自己對哪些物質過敏,應盡量避免食用含香精食品,以免引發蕁麻疹、氣喘等過敏現象。這類物質主要經過肝腎代謝,有肝腎疾病的人也要避免。

諮詢專家: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

蕁麻疹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