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?「假牙清潔錠」NG使用下場曝光!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挑年貨/烏參零膽固醇 嚴選:爽、硬、刺多

華人健康網

【華人健康網╱記者駱慧雯/台北報導】

被美稱為「大海之珍」的烏參,不含膽固醇,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的食材,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,對於養生保健或養顏美容都有不錯的食療效果,但因價格昂貴,一般家庭通常只會在過年過節時購買、食用。不過,坊間烏參的價錢和品質差異大,該怎麼選才「划算」?飯店主廚建議把握「乾爽、夠硬、刺多且長」3原則!

飯店主廚盧錦桃建議,民眾選購烏參時應把握刺多且密集、質地乾硬的要領,才能選到品質好的產品。(攝影/賴羿舟)

飯店主廚盧錦桃建議,民眾選購烏參時應把握刺多且密集、質地乾硬的要領,才能選到品質好的產品。(攝影/賴羿舟)

高蛋白低脂肪 烏參營養價值高

烏參含有豐富的營養素,包括蛋白質、鈣、磷、鐵、維生素B1、維生素B2、海參素、刺參酸性黏多醣體、膠質、硫酸軟骨素、醣胺聚糖等,其中的海參素可提高人體的免疫力,促進人體細胞的新陳代謝;醣胺聚糖可降低血脂,預防血栓、高血脂和心血管疾病;膠質和硫酸軟骨素則可養顏美容,延緩老化,改善便祕。

此外,烏參不含膽固醇,且脂肪含量相當低,平均每100公克的脂肪含量僅0.3克,高蛋白又低油脂的特性,加上中醫理論認為其有祛脂降壓、補腎虛、補血益氣、止血涼血、養陰補虛等功效,自古以來被當作極為珍貴的保健食材。

烏參怎麼挑?飯店主廚有撇步

每到農曆春節,許多婆婆媽媽為了犒賞家人一年來的辛勞,花大錢購買烏參卻怕買到劣質品。對此,台北市餐飲工會常務理事、知名飯店主廚盧錦桃建議,選購時應可把握質地乾爽、硬度夠、長刺多且密集的原則,品質較佳。

日本產的刺參賣相好、品質佳,要價比美國產的高至少6倍。(攝影/賴羿舟)

日本產的刺參賣相好、品質佳,要價比美國產的高至少6倍。(攝影/賴羿舟)

年貨大街中所販售的烏參乾貨,主要來自日本和美國,盧錦桃提到日本刺參的價格比較貴,每公斤要價約3萬3,個頭小、色澤美、賣相好,泡水後膨脹約3倍,常被餐廳做為高檔套餐使用。

美國產的烏參,個頭較大、顏色偏白,每公斤售價僅需4至5千元,肉多且彈牙,且「好發」,泡水膨脹可達4至5倍。專家表示,無論是日本或美國產的烏參,營養價值都差不多,建議一般民眾選擇美國產的即可,雖然外觀較差,但價格偏低、份量較多,更顯經濟實惠。

烏參怎麼煮?高湯燉煮最美味

消費者購買乾的烏參回家後,可先用牙刷清除表面的砂泥,接著放入冷水中加熱,煮滾後熄火泡到烏參膨脹,再用剪刀剪開肚子,洗去泥沙後,放入水中用大火煮10分鐘,水溫下降至常溫後再更換冷水,放入冰箱冷藏。然後,隔天再取出換水煮10分鐘,熱水冷卻後再換水冷藏。如此冷熱交替發泡持續4至5天,即可著手烹調。

烏參該如何料理才美味?盧錦桃主廚表示,海參本身沒有味道,建議家庭主婦年節燉煮排骨、雞或豬腳時,可留些高湯燉煮海參,味道就很鮮美,還能吃到滿滿的膠質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「華人健康網」】

高血脂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