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瓜子太酸別買 聞+摸2招聰明挑

華人健康網

【華人健康網╱記者郭靜育/台北報導】

「吃瓜子好過日子!」農曆春節腳步逼近,年貨大街湧入採買年貨的人潮,各式應景的年貨零嘴絕對少不了,其中象徵「多子多孫」寓意的瓜子,更是過年期間家家戶戶桌上必備的零食。不過,消基會指出,市售瓜子為了賣相好看,常會添加二氧化硫,過量食用恐造成呼吸系統疾病。提醒民眾,購買瓜子前,可以藉由聞聞看、摸摸看2步驟,以辨別是否含有漂白添加物

市售常見的瓜子一般可分為黑瓜子(西瓜子)及白瓜子(南瓜子),根據消基會指出,有些業者為了增添賣相,會添加漂白劑二氧化硫,過量食用含有二氧化硫的食品,可能會引發呼吸困難、腹瀉、嘔吐等症狀,對於有氣喘體質或病史者,更可能併發過敏反應,進而導致哮喘。

瓜子有異味 恐添加二氧化硫

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,市售瓜子如果顏色過白,或是聞起來有異味、酸味,就可能含有二氧化硫添加物,二氧化硫會刺激人體的黏膜,若民眾食用瓜子時,嘴唇、舌頭的黏膜出現破損的感覺,就要特別留意二氧化硫殘留物。

除此之外,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室主任侯玟伊也表示,二氧化硫雖然為合法的食品添加物,但依規定最終殘留量每公斤必須在0.03公克以下,通常添加目的為殺菌、增加色澤、延長保存期限等,民眾如果長期過量食用,可能會導致呼吸系統功能受損,加重支氣管炎等疾病,容易誘發咳嗽、氣喘、呼吸困難等,甚至是造成肝腎的負擔。

營養師侯玟伊進一步指出,以100公克的黑瓜子(西瓜子)來說,熱量約490大卡,鈉含量高達850毫克;而每100公克的白瓜子(南瓜子),熱量竟將近600大卡,鈉含量則為370毫克。不論是黑瓜子還是白瓜子,其熱量及鈉含量都不可小覷,建議民眾盡量少食用。

白瓜子漂白?摸摸看就知

針對瓜子到底該如何辨別出漂白問題?迪化街業者劉素芬表示,整體來說,黑瓜子(西瓜子)比較不會有化學添加物的問題;至於白瓜子(南瓜子),有些不肖業者會添加石灰粉漂白,讓賣相更好看。提醒消費者,最簡單的測試方法就是用雙手摸摸看白瓜子,如果手摸白瓜子後會沾上白粉,那就要小心漂白問題。

【營養師小叮嚀】:

為避免直接食入瓜子殘留的二氧化硫添加物,建議民眾可以利用剝殼器將瓜子剝開,另外,民眾採買年貨零食時,一定要格外注意食品外包裝的營養標示,一般來說,為了保障食的安心,民眾應避免購買無完整包裝之散裝食品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「華人健康網」】

添加物 熱量 南瓜 西瓜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