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喝低卡可樂 小心腰圍變粗

圖/報系資料照
圖/報系資料照

【聯合晚報╱黃玉芳】

低卡可樂被不少減肥民眾當成「聖品」,既可滿足口欲,又不必擔心熱量過高。但瑞士食物、營養與健康研究院在「肥胖評論」(Obesity Reviews )期刊發表研究論文,認為低卡可樂中的果糖、人工甜味劑與另一種低卡的甜味劑「糖醇」,會干擾天然的腸道細菌,反而可能造形成「低卡可樂肚」。

研究人員艾曼達‧潘恩(Amanda Payne)在論文指出,低卡可樂中含的果糖、人工甜味劑和糖醇,會干擾腸道細菌,並打亂新陳代謝,結果反而促使分泌更多胰島素,讓控制血糖濃度與儲存脂肪的荷爾蒙發生作用,且堆積更多脂肪,以致腰圍更粗,形成低卡可樂肚。

此外,低卡可樂中的蘇打水、色素與阿斯巴甜、醋磺內酯鉀(acesulfame K)等甜味劑,也可能加速老化過程。

衛生福利部台東醫院院長祝年豐表示,腰圍變粗主要跟攝取熱量多,而且久坐不動等生活型態有關,吃太多又坐著不動,身體自然無法消耗多餘的熱量。喝低卡汽水,讓想喝可樂汽水卻不想變胖的民眾減少熱量,但平時還是要好好控制吃進體內的熱量。

祝年豐建議,即使是熱量較低的低卡汽水,還是偶爾喝就好,不鼓勵用來代替白開水。而汽水可樂中的甜味劑等人工添加物,雖是合法添加,但目前仍不清楚這些化學物質是否能完全自人體代謝,因此仍建議不要大量攝取。

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肥胖防治暨運動中心副主任林文元也建議,不要偏愛「一味」飲料。門診觀察及研究曾發現,不少民眾會因為自己喝了低卡飲料,認為從飲料攝取的熱量減少,不知不覺間多喝幾口,反而會對其他食物的熱量失去戒心,導致變胖,這也可能是喝低卡飲料,腰圍卻越喝越粗的原因之一。

熱量 甜味劑 汽水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