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米酵菌酸引恐慌: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?」譚敦慈: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食品添加物/亞硫酸鹽 食物變得更美麗

太鮮豔的乾燥金針,可能用了過量的亞硫酸鹽,挑選時要留意。 報系資料照
太鮮豔的乾燥金針,可能用了過量的亞硫酸鹽,挑選時要留意。 報系資料照

【聯合晚報╱陳麗婷】

認識食品添加物

成分:亞硫酸鹽。

用途:防止食物因氧化而變色。

常添加食物:乾燥金針、乾燥白木耳、紅棗、枸杞等。

健康疑慮:可能會產生氣喘、呼吸困難等過敏反應或噁心、嘔吐腸胃道症狀。

專家的話:金針、脫水蔬菜水果、杏乾等產品,在乾燥加工過程中,容易因為氧化酵素與糖的作用而變成褐色。此外,海鮮類如蝦類、貝類等,也會因為氧化,使得賣相變得較差。

為了讓這些食物看起來更好看,業者通常會使用漂白劑,防止食物因為氧化而變色,或是讓褐色變淡、顏色較亮。

一般來說,最常使用的合法漂白劑就是亞硫酸鹽,因為亞硫酸鹽氧化後,會形成無毒的硫酸鹽。不過,有些不肖業者為了讓食物更潔白、賣相更好,會使用超量的漂白劑。

人體能代謝亞硫酸鹽,少量的亞硫酸鹽會隨著尿液排出體外。但少數人因為缺乏亞硫酸鹽酵素,或食用含有過量亞硫酸鹽的食物,可能會產生氣喘、呼吸困難等過敏反應,或是噁心、嘔吐等腸胃道症狀。

以乾燥金針為例,顏色愈鮮豔、愈亮,愈可能是使用了過量的亞硫酸鹽。因此,建議民眾挑選乾燥金針等食物時,不要以為顏色愈鮮豔愈好。

乾燥的白木耳顏色應偏褐黃色,若過白就要當心可能漂白劑使用過量。此外,購買這些可能添加漂白劑的食物時,除了看顏色,也要聞聞味道。如果食物聞起來味道刺鼻,就要當心可能是用了過量的漂白劑。

諮詢專家: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醫師楊振昌

金針 木耳 呼吸困難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