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天然沐浴用品 真的天然健康?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陳敬哲/台北報導】

亮麗秀髮與光滑膚質是許多人追求目標,能夠在舒服的洗澡時刻,同時保養頭髮與皮膚,更是一大享受,市面上的沐浴用品,都特別強調功能,甚至宣稱純天然製造,讓消費者掏出大把鈔票購買,但仔細看外包裝標示,還是會發現化學物質,讓保純期限延長,恐怕有易致癌成份,讓身體暴露在健康危害中。

標榜使用「椰子油」可能是危害物質DEA

許多廠商都保證,出產的沐浴產品都是純天然,可以幫助保養皮膚,讓你享受舒服的洗澡時間,但其實外包裝的小字標示,大多都會透露化學物質玄機,甚至可能有致癌物質,每天接觸就會引發病變,但許多人往往被店員的銷售話術蒙蔽,買了非天然的沐浴用品回家,可能導致身體傷害,既花錢又傷身。

根據美國環境中心報告,調查美國多項沐浴產品都有使用椰子油,原本椰子油對身體沒有害處,但科學家將椰子油改造,修改成不自然的椰油酉先胺DEA,可以增加黏稠度與發泡量,對身體會造成傷害,加州政府去年正式提案,使用DEA的沐浴產品,必須要在外標籤標示,告知含有可能的致癌物質。

加州要求標示DEA

美國環境中心執行主任麥克爾表示,許多人都認為賣場銷售的沐浴產品非常安全,但很多的產品都含有DEA,每一次洗澡都是致癌與病變風險,建議廠商停止使用這項物質,必須維護消費者權益,此外,民眾購買沐浴產品時,最好也要注意DEA,避免增加身體病變風險,同時告知廠商,拒絕使用DEA產品。

國內專家意見

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嘉琪表示,沐浴產品對身體的傷害有限,因為僅停留在皮膚數分鐘,就會用清水直接沖洗,不論過敏或致癌風險都很低,使用沐浴用品造成傷害,求診民眾非常少,但面膜與保養品與皮膚接觸時間長,對身體影響較大,要慎選良好商品,避免刺激皮膚造成傷害,確保身體健康。

徐嘉琪提醒,民眾要有良好的洗澡方式,一天最好不要洗超過二次,水溫必須適當,不宜太高或過低,選擇沐浴產品要避免香精與色素,皮膚特別敏感的人,不要使用肥皂,最好使用沐浴乳,皂鹼是很強效的清洗物質,對皮膚相當刺激,必要時用清水洗澡即可,清水可帶走身體八成髒污,清潔身體非常足夠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皮膚 致癌 椰子油 保養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