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人造飽和脂肪酸 無「反式」卻更傷身

反式脂肪無所不在。
本報資料照片
反式脂肪無所不在。 本報資料照片

【聯合報╱記者施靜茹/台北報導】

衛生福利部現在雖規定業者以氫化植物油製成的食品,必須標示反式脂肪量;但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說,有些業者為了規避標示,乾脆在植物油的氫化過程中,使其變成飽和脂肪酸,就不必標示。

許惠玉指出,相對於飽和脂肪酸,植物性油脂如大豆油、玉米油、橄欖油及芥花油等含不飽和脂肪酸,較為健康;但由於植物油不耐高溫烹調,業者會以氫化方式加工處理液態的植物油,使其成為半固體狀,以提高其穩定度。

植物油的不飽和脂肪酸,多以「順式」結構存在;但若氫化作用不完全,尚有雙鍵存在(即部分氫化油)時,則可能產生「反式」脂肪酸。

許惠玉說,現在有些業者在氫化處理植物油時,索性讓它變成飽和脂肪酸,如此一來,反式脂肪都不見了,也不必標示;消費者以為沒有反式脂肪,其實一樣藏著飽和脂肪酸在裡面,對健康危害更大,政府應管理這個亂象。

衛生福利部預計將從二○一五年七月起,要求所有食品須標示反式脂肪量。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長蔡淑貞說,包括如大豆油、芥花油等植物油品,在精製、脫臭過程所產生的反式脂肪都須標示。

不過,有些民眾選購食品會發現,有些包裝上標示有「氫化」、「半氫化」、「精製植物油」、「轉化油」、「烤酥油」或英文「Hydrogenated」等字樣,搞不清楚是否含反式脂肪。

蔡淑貞強調,現行規定,業者若在內容物標示其他字眼,仍須將反式脂肪標示在營養成分裡。

近日油安風暴擴大,立委要求油品也要標示反式脂肪,食藥署正召開專家會議,將來可能要求業者必須在所有食品包裝標示「本產品含有反式脂肪」警語。

※延伸閱讀》
‧食用油/三大油脂脂肪酸 解析
‧關於脂肪 妳應該要知道的四件事

‧上班族發福危機 5大類零食碰不得
‧習慣吃零食「墊肚子」 健康危機重重

脂肪 植物油 油品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