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,會傳播疾病嗎?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鐵氟龍鍋致癌? 真的嗎?

元氣周報

【元氣周報/記者邱瑞杰/報導】

鐵氟龍鍋致癌? 真的嗎?

鐵氟龍鍋是國內民眾愛用的鍋具,坊間流傳可能有致癌風險。此外,也要避免放鹽、醬油、醋或番茄醬下鍋,以免產生毒素,這種說法到底有無根據?又要如何安全使用的鐵氟龍鍋呢?

周景堯說,鐵氟龍鍋在1940年代問世後,深受民眾喜愛。但近20年間陸續有學者發表研究,認為使用鐵氟龍鍋可能致癌。

美國環境保護署在2004年7月就曾控告開發與生產鐵氟龍鍋的杜邦公司,蓄意隱瞞製造「鐵氟龍」時添加的「全氟辛酸(PFOA)」可能對人體有害。

使用鐵氟龍鍋料理,加熱時除了可能釋出全氟辛酸,有研究指出,當鐵氟龍鍋加熱到攝氏163度以上時,還會釋出四氟乙烯、四氟甲烷等毒物。

周景堯表示,使用鐵氟龍鍋料理仍可加佐料,但鐵氟龍本來就會隨著民眾使用、刷洗而脫落變薄。加上台灣民眾習慣用鐵鏟炒菜,使用不沾鍋時切忌不可使用鐵鏟,以免在烹調過程中加速造成鍋面塗層破損剝落。清洗時,也不能用鐵刷或硬質刷布清洗,才能延長鍋子的使用時間。

叮嚀你!

高溫爆香 空鍋加熱 破壞不沾鍋潤滑度

不管是什麼樣材質的鍋子,不當使用都可能減損它的壽命。像不少國人料理時有爆香、空鍋加熱的習慣,周景堯認為都會破壞鍋子的結構。

周景堯說,不沾鍋高溫爆香或空鍋加熱,會破壞掉鍋面的潤滑度,失去不沾鍋的功能,平底鍋空燒太久,鍋面中間也容易變形。即使再耐空燒的鍋子,也會因鍋子空燒縮短壽命。

致癌 生產 番茄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