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輕食料理 也有熱量陷阱

【聯合報╱鄭欣宜/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】

不少人為了維持身材,選擇方便清爽的輕食料理,超商更推出了琳琅滿目的輕食套餐。但輕食未必與低熱量、營養均衡畫上等號,以下提供幾點注意事項讓大家參考︰

1.隱藏性熱量︰色彩繽紛清爽的沙拉及涼麵,若攝取不當小心掉入醬料隱藏的高油脂、高熱量陷阱。生菜沙拉中的沙拉醬、涼麵中的芝麻醬都屬油脂類,兩茶匙沙拉醬就有45大卡(相當於一匙沙拉油),一份生菜沙拉往往會攝取3份以上的油脂,一盒麻醬涼麵也有500至600大卡。

建議可以無糖優格加上新鮮水果或油醋醬,取代沙拉醬、凱薩醬,麻醬涼麵可以和風醬、日式柴魚醬油,取代芝麻醬。

2.營養素不均衡︰若只吃生菜沙拉或御飯糰為一餐,生菜沙拉只攝取到高纖維蔬菜及油脂,涼麵主要是澱粉類、油脂及少量蔬菜,御飯團則是澱粉類及少量蛋白質

建議均衡營養的輕食搭配茶葉蛋一個或關東煮豆腐一塊,加小分量涼麵一碗,或御飯糰一個加生菜沙拉一盤(選用低卡沙拉醬),飯後或下午點心可選用當季水果一份(約女性拳頭一個大小),補充維生素增加體力。

3.選擇優質蛋白質,注意食品衛生安全︰輕食中的蛋白質大多是火腿、醃製鮪魚、肉鬆等低生物價蛋白質,營養價值較低、鈉含量也較高,建議可以百頁豆腐、水煮蛋、雞蛋豆腐等優質蛋白質來取代。

氣候高溫潮濕,適合微生物生長,涼麵、生菜沙拉等食材食用前不需再加熱,食品衛生安全格外重要,建議選用信譽優良的廠商,食品有完整標示,冷藏食品溫度需低於7℃,這樣享用美食的同時,也能「食」在安全。

‧商訊/手做料理最健康,熱量輕鬆掌控!

沙拉 熱量 輕食 蛋白質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