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含椰油醯胺清潔品 恐致癌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 萬博超/台北報導】

檢查一下洗髮精、清潔用品是否含「椰油醯胺」(cocamide DEA)。加州政府已視該成分為動物性致癌物質,依照當地法規,含此成分商品必須貼出警語,非營利組織「環境健康中心」曾針對未標示的廠商在加州提出訴訟。

「椰油醯胺」也稱椰(基)二乙醇醯胺、「十二烷基醯乙二醇胺」,屬於很常見的界面活性劑、增稠劑、起泡劑,酸鹼中和劑,但在氧化氮的環境下容易形成硝基胺基酸,屬於一種在動物試驗中,確定引發癌症的物質。

根據世界衛生組織(WHO)「國際癌症研究署」(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on Cancer, IARC)相關研究文獻,已有足夠證據顯示該物質引起實驗室老鼠癌症;但在人類身上的效應尚無足夠資訊。

一般民眾也很關心洗髮精的洗淨力,但如果頭皮出現明顯油性結痂、脫皮、或片狀頭皮屑,倒未必是洗髮精洗不乾淨或去油能力差,醫師指出,可能是脂漏性皮膚炎發作,考慮使用皮膚科內服、外用藥治療。

脂漏性皮膚炎疑與遺傳體質或皮屑芽孢菌有關,治療上以外用要抗黴菌洗髮精、類固醇藥膏或併用抗生素做局部塗抹,不過無法根治,一旦飲食異常、勞累、情緒不佳或天氣變化時,病情易惡化。

洗頭時更不要用指甲抓頭皮,頭皮油者也要盡量不用潤絲與界面活性劑類的成分。洗頭太頻繁,人體可能誤以為外在油脂缺乏,而加速分泌,反而愈洗愈油。如果不是在特別髒汙的環境下,每天洗頭別超過一次。

自然、溫和觀念盛行,坊間很多美容業者大打含植物成分的保養品,強調天然、溫和洗淨效果,吸引消費者目光,民眾常利用精油、界面活性劑等自製清潔用品,但若無足夠專業,濃度調配不均,易造成皮膚刺激、灼傷。天然物質還是可能誘發過敏性皮膚炎,特別提醒民眾留心。

中、西醫師廖桂聲提到,除了使用成分較單純的洗髮精,可在醫師評估下使用適當的中藥材煮水放涼後清洗頭皮,洗頭時以溫水沖洗,指腹輕輕按摩頭皮即可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脂漏性皮膚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