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新聞辭典/乙烯二胺四醋酸二鈉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陳敬哲/台北報導】

台灣食品安全亮起紅燈,許多不肖廠商將不合法的添加物放入食品中,恐怕增加身體傷害的風險,順丁烯二酸事件還未平息,隨即又爆出食品大廠使用含工業用ED-TA-2Na(乙烯二胺四醋酸二鈉)的洋菜粉,長期大量食用,身體可能因此受到傷害,造成民眾又一波食品安全的恐慌浪潮,直呼不知道怎麼買食品。

EDTA-2Na用途廣泛

其實EDTA-2Na(乙烯二胺四醋酸二鈉)的用途非常廣泛,根據美國食藥局的資料,這物質可讓醫師解決病患血液重金屬與鈣濃度過高的問題,但美國心臟病協會指出,也有引起腎衰竭、低血壓、休克、心跳不規則等症狀的風險,用EDTA-2Na開發出的藥物有兩種,醫生也很容易誤用,讓病患有不良影響。

國內意見

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解釋,EDTA-2Na(乙烯二胺四醋酸二鈉)是一種介面活性劑,可以螯合或抓住血液裡的礦物質與重金屬,尤其鈣、鎂、鋅等物質,醫療級EDTA-2Na的品質非常純,可以當作重金屬中毒的解毒劑,而民眾抽血檢查,為了不讓血液凝結,也是使用這項物質,但工業用的EDTA-2Na,就完全不能進入身體。

EDTA-2Na還有另外一個特性就是防腐,是食藥局核准添加的食品添加物,但這次爆發的事件中,食品廠使用了過期的EDTA-2Na製造商品,除了防腐的功能因此打折,容易讓食物腐敗,食藥局還發現,廠商使用的是工業級EDTA-2Na,也沒有公佈濃度與用量,無法判定對身體到底會產生多少傷害。

林杰樑建議民眾,憑藉著EDTA-2Na的特性,多攝取牛奶、小魚乾、與海草類食物,就可以減少EDTA-2Na進入身體的機會,同時身體血液的鈣質增加,身體長期累積的EDTA-2Na結合鈣質後,會漸漸從身體中排出,減少對身體的傷害,民眾一旦有相關疑慮,可以馬上喝牛奶,減少EDTA-2Na的吸收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心臟病 低血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