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你吃的全穀食品 可能很精製

【聯合晚報/記者黃玉芳/台北報導】

全穀類應未經精製 須含麩皮、胚乳、胚芽…如糙米、糙薏仁;珍珠薏仁、洋薏仁、小薏仁,是精製後的大麥仁

不少人為了健康改吃全穀雜糧類,不過董氏基金會表示,消費者常有「誤會」,例如常見的白色薏仁並非全穀類,而是「糙薏仁」經過精製。全穀類必須是需未經過精製,含有麩皮、胚乳、胚芽等構造的完整穀粒,像是糙米、糙薏仁、全大麥、全蕎麥、全小米等。

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副組長馮潤蘭表示,業者販賣的包裝全穀類,應有完整標示,標示虛偽不實可罰4萬到20萬元。但全麥麵包等全穀類製品,目前仍由業者自願性標示,但必須全穀成分達配方總重量51%以上,才能宣稱全穀產品。

現代人飲食過於精緻,衛生署建議,每天主食應該有三分之一來自全穀類,可以補充膳食纖維,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,也有助於體重控制。不過民眾花錢買全穀類,卻可能因為不了解,錯買到精製過的食品。

坊間常見的全榖類食品,除了糙米比較容易辨別,不少消費者選購時常混淆,例如常見的白色薏仁並非全穀類,而是從紅色或褐色的糙薏仁,碾除外層麩皮後的「精白薏仁」,糙薏仁的維生素B6比精白薏仁高三倍,董氏基金會建議民眾購買薏仁,最好選擇保留麩皮的紅色或褐色糙薏仁,營養成分才完整,糙薏仁在許多的超市、雜糧行或是生機店都買得到。

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江文章也表示,市面上許多四神湯、紅豆薏仁湯用的薏仁並非真薏仁,而是珍珠薏仁、洋薏仁或小薏仁,但其實這些都是精製過的大麥仁。他也建議民眾每天應攝取48公克、相當於三分之二飯碗滿的全穀類,可以預防慢性病。但全穀類的麩皮可能會磨損腸胃的黏膜,腸胃功能不佳、嬰幼兒應減少食用量。

許多人常吃大麥,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提醒,除了從外觀、名稱上分辨,品質較好的全穀粒顆粒較完整、質實飽滿且大小均勻,民眾選購時除了看名稱、外觀,也要注意購買的全榖類食品,是否摻有其他雜質或穀粒破碎。

另外,有些人只要看到「有機」、「天然」、「多穀」、「健康養生」、「純麥」、「全粒麥」、「胚芽」,就覺得買到全穀類的營養,這也是常見迷思。董氏基金會建議挑選這些全榖類食品時,避免包裝上有濕氣或蟲蛀情形。另外,全穀粒的胚芽油質含量較高,可用鼻子聞聞看,若有油耗味品質就會降低。買回家後,也要儲存在常溫、乾燥、通風的環境中,避免變質營養流失。

薏仁 胚芽 糙米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