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!β-胡蘿蔔素助養眼、顧心、護肺、好處多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工業用EDTA-Na2 專家:吃了恐增腎病變機率

【聯合報╱記者莊宗勳/台南報導】

專家表示,乙烯二胺四醋酸二鈉(EDTA-Na2)是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的食品添加物,但使用前需向衛生署申請查驗登記許可,製造過程較嚴謹。而工業用的乙烯二胺四醋酸二鈉製造過程管控差,可能易含雜質,且濃度較高,食用恐造成腎臟負擔,增加病變機率。

成大化工系教授陳炳宏解釋,EDTA-Na2屬抗氧化劑與品質改良劑,有防止油脂氧化、食品褐變及乳化食品等功用,經常被用在非酒精性飲料或熱殺菌包裝食品裡頭。

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對使用有明確規範,除了限制用量外,還規定在食品完成前,必須與鈣離子結合成「乙烯二胺四醋酸二鈉鈣」才能添加上在食品中。

立光農工公司沒有取得查驗登記許可,就直接添加工業用的EDTA-Na2,兩者化學結構雖相同,但關鍵是製造過程管控,造成濃度與純化程度差別。

成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李忠勳指出,工業用的EDTA-Na2,雖不至造成類似中毒等「直接」影響,但會增加代謝的腎臟負擔,恐增加腎臟病變機率,「間接」造成傷害。糖尿病高血壓等原本腎臟功能就較差的民眾,影響可能更大。

糖尿病 高血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