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,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?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醬油的顏色 越黑越純?

人類智庫出版集團

【內容摘自《請你跟我這樣過4:食物安全吃健康》,作者吳家誠,人類智庫出版】

專家怎麼說/吳家誠博士

挑選醬油應挑純釀造者,有國家標準CNS甲級標示、台灣釀造公會的標誌,且使用玻璃罐裝的醬油。

市面上的醬油,有純釀造、半釀造2種。純釀造的醬油,使用黃豆、黑豆發酵製成,釀造時間大概6個月以上。純釀造的醬油,聞起來會有一股濃郁的香味,而不是刺鼻味。顏色會呈現棕褐色,且帶有光澤。嚐起來味道柔和,不強烈,且香味會停留在嘴巴裡很久。

半釀造的醬油,是由純釀造醬油,加上化學醬油製造而成。「化學醬油」一般是黃豆或米穀類等材料,用鹽酸分解後的產物,只要短短不到7天就可以完成。化學醬油中,有致癌物如單氯丙雙醇(MCPD)、雙氯丙醇(DCP),一天攝取數微克,對身體就會造成傷害。

半釀造的醬油顏色通常較黑,且沒有光澤,味道和口感都不及純釀造醬油,為了健康著想,不建議購買。

獨門小祕方:醬油保鮮小祕訣─軟木塞蓋+冷藏

市面上純釀造醬油的選擇不少,有很多是玻璃罐,不過大部分的瓶蓋,還是使用塑膠材質。

醬油買回來後,我會將塑膠蓋換成軟木塞,因為塑膠蓋可能含有色素、塑化劑、安定劑等不良物質,對健康比較不好。另外提醒大家:醬油一定要放冰箱保存。

專家怎麼說/白佩玉專家

醬油好不好,用鼻聞、口嚐高下立判。不過購買的時候,我們並沒有辦法聞到、嚐到。此時該怎麼挑選?以下3個小祕訣,提供大家參考:

1 看泡沫:挑選醬油時,可以輕輕搖晃瓶身,泡沫越細緻綿密、消失速度越慢,代表品質越好。泡沫大且消失速度快,代表品質較差。

2 看沉澱物:購買醬油時,不妨拿起瓶罐,對著光線檢查醬油的清澈程度,純釀造醬油質地清澈,少有懸浮物,瓶底也不會有沉澱物;劣質醬油質地較混濁,並且會出現少量懸浮物或沉澱物。

3 看價格:一般說來,品質越好的醬油,價格比較高。純釀造醬油的售價,會比半釀造醬油高一些。

營養知識專欄/醬油怎麼吃更健康?

1 加熱後食用:醬油雖然不經加熱也可食用,但在生產、儲存、運送或銷售過程中,會因衛生條件良莠不齊,恐有受到污染的可能。加熱後食用,更能確保安全。

2 少量攝取:醬油的含鹽量較高,約18%~20%,即5c.c.醬油中,就有1克鹽,一般人建議少量食用。高血壓、腎臟病患者更應注意攝取量,以免加重病情。

觀念是非題

O:純釀造的優質醬油,顏色呈現棕褐色而清澈,不會是暗淡的黑色。

X:醬油顏色越黑,代表用料越實在,挑選時一定要選擇顏色深的醬油,味道才足夠。

※延伸閱讀》

‧好品質醬油 3指標


‧醬油 買哪瓶? 紙標即指標


‧鹽、醬油、味精 烹煮想調味,怎麼吃才好

高血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