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毒澱粉怕怕! 專家教你自製米漿勾芡

【聯合報╱記者黃文彥/台北報導】

毒澱粉風暴衝擊全台,濃湯、咖哩少不了用澱粉製成的樹薯粉與太白粉來勾芡,若家庭主婦擔心這些澱粉製成品的安全,專家建議,可用米漿代替勾芡材料。

展杏文教基金會董事長、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榮譽教授楊玲玲表示,勾芡材料可以小米或蓬萊米代替。

只要將一杯白米,加入三到四杯白開水,直接用果汁機打成漿,再用濾網過濾雜質後,新鮮米漿不僅可以直接食用,也可以當作勾芡材料。楊玲玲表示,選用小米或蓬萊米是因為黏度夠,至於糯米,則不利消化。

這個概念源自傳統方法。楊玲玲表示,在還沒有藥物治療的時代,老一輩的人常將米磨成漿,再佐一點鹽巴來緩和腹瀉,功效不錯。她說,白米在中藥領域本來就有「功同人參」的美譽,現在毒澱粉風暴未歇,才會建議改用白米代替。

楊玲玲曾經透過小鼠試驗,證明餵食米漿的小鼠,比沒有餵食米漿的小鼠,更能提高免疫力。楊玲玲研究團隊曾在2007年台大醫院安寧病房的人體試驗中,也發現餵食米漿的病患,具有降低疼痛且食欲大增的效果,能促進病患生活品質。

同樣身為家庭主婦的楊玲玲表示,白米補中益氣,養生不必花大錢,好好吃飯就夠,自製米漿做勾芡佐料,也可以避免吃到問題澱粉;但她也提醒,白米勾芡對糖尿病患者恐有血糖升高的疑慮,可以改用發芽米代替。

展杏文教基金會榮譽董事長丁大田表示,現在毒澱粉連環爆,如同當年塑化劑事件翻版;他說,在政府還沒拿出解決辦法之際,「我們只能先教導民眾用簡單的方式自救,避免二次傷害。」

「這些都只是權宜之計。」丁大田也表示,政府資訊不明,造成人心惶惶,目前只能先用最經濟的方式來教導民眾避免危害。

楊玲玲表示,米漿能暫時解決在家烹飪的勾芡問題,但仍無法取代澱粉在食材中的重要性,期盼台灣能盡速建立食品與用藥安全;她說,「如果連白米都有問題,這個方法恐怕也不管用了。」

米漿勾芡動手做

●將生米洗淨。

●以1:3或1:4比例,將生米與水混和。

●將生米與水倒入果汁機中攪拌,注意必須覆蓋刀片。

●攪拌後以濾網過濾出純米漿。

●米漿可分成數分放入冰箱保存。

資料來源/楊玲玲

※延伸閱讀》

‧毒澱粉怕怕! 專家教你自製米漿勾芡

糖尿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