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咖啡護心血管、防失智!選淺焙還深焙好?營養師推薦「選這種」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人工高湯含鈉量高 專家:多喝水助代謝

【聯合報╱地方中心記者/郭宣彣、紀文禮、吳思萍、葉英豪、蔡維斌、羅建旺╱連線報導】

雞湯塊、高湯塊等「鮮味劑」雖是萃取自豬大骨或雞肉末,但不免添加其他成分。專家表示,不要長期食用,「也得多喝水加速代謝」。

食品工業研究所副所長陳陸宏說,鮮味劑對人體無害,也無防腐劑,不過過程中需加入鹽才會結晶,鈉含量較高,高血壓、腎臟病患者及嬰幼兒得特別小心。

彰化署立醫院營養師周柏穎說,高湯塊中通常有鹽、味精、肉精粉、香料,雖符合食品安全規範,但容易攝取過量的鈉和味精,喝多了口乾舌燥,造成身體負擔。

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,過敏體質者喝多會產生心悸、臉紅、頭痛,並增加尿酸、痛風發作;建議若喝了會口渴,「只有多喝水,增加代謝」。

「在外用餐,不熟悉的餐廳我幾乎不喝湯。」彰化肉品市場課長楊聰禮分享外食的心得。

周柏穎指出,豬大骨熬湯,會有高油脂和高普林等問題,吃太多也不好,建議可改用蔬果熬煮,有小吃店家用竹筍熬湯,一樣美味又天然。

※延伸閱讀》

‧飲食謹「腎」保平安


‧痛風患者 四大飲食禁忌

高血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