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!天氣漸熱食欲差,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常吃魚肝油 體內壬基苯酚濃度較高

壬基酚主要用於清潔劑的界面活性劑,較常接觸的途徑是殘留在碗盤上被人吃下肚。 報系資料照
壬基酚主要用於清潔劑的界面活性劑,較常接觸的途徑是殘留在碗盤上被人吃下肚。 報系資料照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黃玉芳╱台北報導】

一項針對台大醫院婦產科53對就診夫婦所做的研究調查,發現有服用保健食品習慣者,體內環境荷爾蒙「壬基苯酚」濃度較高,學者分析不同保健食品,發現研究對象中有服用魚肝油者,體內壬基苯酚濃度較高,推測可能因為環境荷爾蒙易累積在含有油脂的食物中。

壬基苯酚就是環保署列管的毒性化學物質「壬基酚」 (NP) ,環保署公告壬基酚僅能用於工業用清潔劑等用途。不過,因為壬基酚排放到環境中後不易被微生物分解,許多國家中的河川都檢驗出壬基酚。因為壬基酚具有生物累積性,也可能經由食物鏈進到生物體內。

這項由元培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衛生系助理教授陳志郎等人進行的「生活飲食習慣與壬基苯酚暴露」,最近發表在台灣公共衛生雜誌。研究由53對夫妻填寫問卷,詢問抽菸、飲酒及生活飲食習慣,且多數受訪者提供尿液檢體。

結果發現,有吃保健食品習慣的受訪者,體內NP的濃度較高。研究進一步分析他們食用的保健食品種類,則發現定時定量吃魚肝油者,壬基酚濃度比吃維他命的受訪者高。

陳志郎表示,對研究結果並不意外,因為壬基酚容易累積在含有脂肪的食物中,像是奶類、肉類、魚類、有殼海鮮等。魚肝油主要提煉自大型魚類,經過大魚吃小魚的食物鏈累積,大魚體內累積的環境荷爾蒙濃度相對較高,同時保健食品製程中並沒有對環境荷爾蒙進行相關檢驗、業者萃取過程也可能沒有注意到這個環節。

陳志郎說,這次研究規模較小,魚肝油等高油脂保健食品累積體內賀爾蒙的危害程度,還需要再做更深入的瞭解和持續研究。他建議民眾若要減少食物中吃進壬基酚,平常應減少油脂類食物的攝取,多吃蔬果。

保健 荷爾蒙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