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!天氣漸熱食欲差,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罹患庫賈氏症因美牛? 家屬怒批「政府卸責」

老婆
我等妳
蔡光隆在罹患庫賈氏症妻子的病榻前,貼滿妻子健康時的照片(,期盼有一天妻子能恢復昔日樣貌。 記者修瑞瑩/攝影
老婆 我等妳 蔡光隆在罹患庫賈氏症妻子的病榻前,貼滿妻子健康時的照片(,期盼有一天妻子能恢復昔日樣貌。 記者修瑞瑩/攝影

【聯合報╱記者修瑞瑩/台南報導】

蔡光隆在罹患庫賈氏症妻子的病榻前,貼滿妻子健康時的照片,期盼有一天妻子能恢復昔日樣貌。 記者修瑞瑩/攝影
蔡光隆在罹患庫賈氏症妻子的病榻前,貼滿妻子健康時的照片,期盼有一天妻子能恢復昔日樣貌。 記者修瑞瑩/攝影
「兩百多例的病例,真的都跟牛肉沒關係嗎?」美國牛進口引發爭議,台南市蔡光隆照顧罹患庫賈氏症的妻子6年,無微不至讓妻子的存活創紀錄,但他認為政府一味把患者都歸類為散發型,與狂牛無關,是不負責任的做法。

「珍,我會等妳醒過來」蔡光隆摸著太太彭紹珍的臉,滿心都是不捨,66歲的他只是上班族,為給太太最好的照顧,安排住進單人的慢性自費病房,聘請兩名外傭24小時輪班,每月花費近10萬元,他三餐探視,每晚陪到太太睡著才回家。

雖然太太像植物人般臥床6年,但全身皮膚光滑、關節柔軟,全靠蔡光隆的照顧,「我幫她把身體顧好、她醒過來馬上可以用」,夫妻情深、讓外人看了都動容。發病時,醫師搖著頭告訴他「最多兩年」,在他的照顧下,至今已6年。

蔡光隆說,一開始聽都沒聽過庫賈氏症,後來才知道,庫賈氏症有兩種,散發型來自基因突變、遺傳,新型則與食用狂牛症肉品有關,兩者的症狀區分並不明顯,只能靠病理切片斷定。

他認識其他庫賈氏症患者,由於大家對這種疾病所知不多,往往擔心傳染,相當恐懼,家屬大多都低調,患者過世根本不可能接受切片檢查,醫院及衛生單位也都沒有追蹤,「憑什麼認定都是散發型?」

更何況新型庫賈氏症潛伏期長達10年以上,其中很可能有人當初就是吃了問題牛肉,但死無對證。

照顧妻子是他的責任、心甘情願,但長期下來身心俱疲,「只有家屬才能了解那種痛」,政府有責任為民眾的健康把關,如肉品有可能致病,就不該進口,不能「試看看」,或把病因推給「基因突變」。

他表示,即使狂牛症的認定牽涉到台美關係,還牽涉到台灣畜產業的商機,但政府不能隻手遮天,他願意站出來,就是「希望我這種痛不要再發生在別人身上」。

狂牛症 牛肉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