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北市去年8月抽驗 拌醬含塑超標215倍

  圖/聯合報提供
圖/聯合報提供

【聯合報塑毒又爆╱記者高詩琴/台北報導】

台北市衛生局昨天公布市售食品抽驗結果,三百廿二件產品中,共有十件食品塑化劑超過衛生署公告的「企業監測塑化劑指標值」。雲林縣西螺鎮誠泰醬油的「香菇拌醬」,驗出塑化劑DINP約一千九百四十四ppm,超標兩百一十五倍。

誠泰醬油的另一款「香椿醬」,被驗出DINP約一千五百四十五ppm,超標一百七十倍。台北市良純國際的一件嬰幼兒食品「百衛康淨體素強化型五兆益生菌」驗出DEHP一百五十九ppm及DINP十四ppm,DEHP超標一百四十九倍。

誠泰醬油喊冤表示,去年五月已回收問題產品,北市衛生局此時公布名單是傷害商譽。台北市衛生局簡技陳立奇回應,尊重業者的說法,這一波食品檢驗為去年八月至十二月進行;去年八月北市抽驗時,仍檢驗到問題產品。

陳立奇表示,去年檢出這十件問題產品時,已請十家業者將該批號的問題產品下架,近日內會再前往賣場複檢。

陳立奇表示,十家業者中有六家屬外縣市,已移送給所轄縣市衛生局處理。至於位於台北市的四家業者,已請業者提出改善計畫。良純國際公司多次不回應也不配合調查,已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〺五條「拒絕、妨礙或規避抽查、不能或不願提供不符合規定物品之來源」開罰三萬元罰鍰。

外界批評,去年下半年度的檢驗,三月才公布未免太晚。陳立奇表示,原先想等到調查完畢,掌握十件問題產品的下游名單後再公布,沒想到調查進度緩慢,才會拖到現在。他認為,這次調查進度緩慢,可能跟沒有罰則、業者較不配合有關;希望中央能訂出罰則。

至於塑化劑超標兩百倍以上的香菇拌醬,陳立奇指出,食材本身、製造過程、分裝流程以及儲存環境太過高溫都有可能是原因,還待釐清。業者表示問題可能是出在瓶蓋上,陳立奇說,那麼在換了新瓶蓋後,還需要接受複檢。

誠泰表示,這批香菇拌醬產品將於今年十一月到期,可能是零售端沒有配合落實回收。陳立奇表示,業者應負起責任全面回收產品。

十件問題產品中,水蜜桃汁已過期,其餘九件都還沒過期,「Santa Cruz100%有機檸檬汁」與「特級鳳梨醬」將於四月中過期。北市衛生局提醒,可藉由有效期限來確認是否是同批號產品。

塑化劑 香菇 檸檬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