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塑毒還沒完! 統一生機產品超標

台北市衛生局上午公布塑化劑抽驗結果,誠泰醬油食品商行販售的香菇拌醬(左)及香椿醬(右)塑化劑含量都超標。 記者侯永全/攝影
台北市衛生局上午公布塑化劑抽驗結果,誠泰醬油食品商行販售的香菇拌醬(左)及香椿醬(右)塑化劑含量都超標。 記者侯永全/攝影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林進修╱台北報導】

台北市衛生局今日公布市售食品塑化劑抽驗結果,抽驗322 件產品中,10件篩檢出塑化劑含量超過衛生署公告「企業監測塑化劑指標值」,雲林縣西螺鎮誠泰醬油食品商行生產香菇拌醬,塑化劑DINP更超標216倍,高得嚇人。

這10件塑化劑超標產品,誠泰醬油食品商行香菇拌醬和香椿醬,塑化劑DINP都高達1500ppm以上。其中香菇拌醬高達1944.2 ppm、香椿醬1545.6ppm,香菇拌醬DINP高達指標值的216倍,香椿醬則為指標值的171倍。台北市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長陳立奇研判,這些塑化劑超高的醬料,可能在製作、貯存及運送過程中,和瓶蓋的塑膠墊片接觸溶出。

另外八件驗出塑化劑的食品,分別是:世鴻食品公司特級鳳梨醬DEHP16.9ppm、傳佳食品公司水蜜桃汁DEHP48ppm、DINP41.5ppm、菇王食品公司菇王素食沙茶炸醬 (純素)DINP 342.9ppm、統一生機公司Santa Cruz100%有機檸檬汁DIDP 7.2ppm。良純國際公司百衛康淨體素強化型五兆益生菌的DEHP 159.7ppm、DINP 14.8ppm、驊獅生命科技公司光明膠囊DEHP 12.7ppm、彥臣生技藥品公司慧祐全膠囊食品DEHP24.1ppm、DIDP39.5ppm 及旭印公司旺智鰹魚油膠囊DEHP 31.4ppm。

陳立奇表示,目前有關塑化劑DINP致癌性的動物實驗並不多,人體試驗的資料仍不足,無法確認吃下多少劑量塑化劑將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。但只要吃越多,對健康的危害也越大。

台北市衛生局主任秘書姜郁美表示,6件來自其他縣市的違規產品,台北市衛生局已移請所轄縣市衛生局辦理,4 件來源廠商營業登記在台北市的產品,除要求業者立即檢視產品原料、加工製程及最終產品的包裝材質,釐清塑化劑可能的污染來源外,還要求提出改善方案加強品管抽驗,務必將塑化劑含量降到監測指標以下。

這項抽驗分別在去年8月至12月進行,誠泰醬油食品商行事後表示將全力改善,抽驗後生產上架的產品理應符合標準才對。

台北市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長陳立奇表示,依衛生署公告標準,油脂類的塑化劑指標值分別是DEHP3ppm、DINP9ppm、DIDP9ppm,香菇拌醬、香椿醬及鳳梨醬都屬油脂類,含塑化劑含量應符合此指標值;另外飲料類DIDP 指標值為3ppm。

※延伸閱讀/


‧台北市衛生局/公布市售食品塑化劑抽驗結果

塑化劑 香菇 生產 鳳梨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