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糖果、棉花糖…多半含鈦白粉 吃多有害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蘇湘雲/綜合外電報導】

很多小孩子喜歡吃糖果、棉花糖等食物,但這些食物常添加「鈦白粉」等食品添加物。美國、瑞士、挪威最新研究發現,小孩可能透過食物,吸收到高濃度「鈦白粉」奈米顆粒,而這種成分一旦過量,可能對身體、環境造成不良影響。

二氧化鈦俗稱「鈦白粉」,也稱為「鈦白」,鈦白粉是一種常見添加物,各式消費用品從食物、顏料到化妝品,都可能含有鈦白粉。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,鈦白粉是合法食品添加物,多半用來著色、增白,外表白色的食物都可能添加少許鈦白粉,因為顏色是白色,所以一般食品不太可能加太多。

這項美國、瑞士、挪威聯合研究近日發表於「環境、科學與科技」期刊。研究人員指出,身體若有鈦白粉等奈米礦物質顆粒,部份奈米顆粒會隨尿液、糞便排出,而汙水處理廠大多無法過濾掉奈米微小顆粒,所以這些奈米顆粒就會跑到溪流、湖泊當中,可能自然環境、人體健康、動物生態產生衝擊。

很少有人研究人體會接觸多少鈦白粉,研究人員從市面上購買各種食品、零食、個人衛生用品、顏料、黏合劑等,然後測量其中含有多少鈦白粉。

研究團隊發現,小孩往往比成人吃進更多鈦白粉,主要是因為像糖果、綿花糖、蛋糕糖衣等都含有高濃度鈦白粉。研究人員認為,食品中的鈦白粉比工業用鈦白粉影響更大,更容易對人體、動物造成潛在健康風險,衛生當局應該多注意鈦白粉使用分類,及鈦白粉在食品中的使用情形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添加物 養生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