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,會傳播疾病嗎?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PVC醫療用品含塑化劑 洗腎、點滴…恐致癌

靠鼻胃管吃東西的晴晴奮力跟病魔拔河,但PVC材質的鼻胃管,恐怕也是危害小生命的殺手。
圖/取自曾晴部落格
靠鼻胃管吃東西的晴晴奮力跟病魔拔河,但PVC材質的鼻胃管,恐怕也是危害小生命的殺手。 圖/取自曾晴部落格

【聯合報╱記者鄭朝陽/專題報導】

PVC是目前醫療用品使用最普遍的塑膠材質,血袋、點滴管、洗腎用的透析導管…都是PVC做的。清華大學化工系教授凌永健指出,由於PVC用品大量使用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酯(DEHP),在打點滴、插管、洗腎時,塑化劑可能溶出而進入人體,造成「愈醫愈糟」。凌永健說,塑化劑有致癌風險,是干擾內分泌、危害生殖系統及造成幼兒生長遲緩等問題的「環境荷爾蒙」。對於有生育意願的婦女、新生兒、早產兒、洗腎病患和加護病房的病患,都屬塑化劑危害的高風險群,應優先提供非PVC用品供病患選擇,並建立醫療用品含PVC的標示制度。

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謝英士表示,PVC在做成醫療用品前,會依照用品所需的柔軟度添加不同比例的塑化劑,平均含量為二到四成,像血袋、點滴管(袋)等軟質管袋,塑化劑含量達七成以上。塑化劑種類很多,其中又以DEHP的用量最大。

謝英士說,含有DEHP的醫療用品相當多,當輸血管、靜脈注射軟管、血液透析器、呼吸器、鼻胃管等用品受熱或盛裝不同的溶液時(血液、藥品、營養補充液等),會溶出不同比例的DEHP,跟著進入人體。

凌永健表示,美國疾管局曾公布民眾每日暴露DEHP的估計值,顯示部分長期接受醫療行為的病患,體內的DEHP含量遠高於一般人,甚至達可容許值的廿五倍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也估計,透過灌食、輸血、靜脈注射營養劑、體外薄膜供氧等方式,病患的DEHP暴露量會超過容許值的三到五十倍。

因此,美國、加拿大、歐盟、日本近年來紛紛提出警告,並陸續訂定血袋等醫療用品溶出DEHP的管制標準,愈來愈多醫療院所改用非PVC材質的替代用品,也開拓醫療用品的新商機。

圖/聯合報提供
圖/聯合報提供

凌永健表示,衛生署也曾檢驗市售塑膠軟袋包裝藥品和血袋,發現半數以上的軟袋DEHP溶出量超出歐洲、英國藥典及國際標準組織的規範。

不過,非PVC用品比較貴,考量病患負擔,凌永健認為不須立即禁用PVC醫療用品,但應限用。他並建議衛生署建立醫療用品非PVC、無DEHP成分的標示制度,輔導業者生產替代品,給病患自由選擇的權利,減少健康風險。

DEHP 用途最廣的塑化劑color="0074ad">

鄰苯二甲酸二酯(DEHP)是塑膠加工用途最廣泛的塑化劑,它能提高塑膠的柔軟度、延展性和加工性。

但是,對於雌性動物,DEHP會造成胎兒發育不全、死胎、荷爾蒙失調、生殖能力下降以及子宮機能受損等。雄性動物則可能造成前列腺損壞、精子減少、精子活動力下降、荷爾蒙失調、睪丸細胞腺癌等。

DEHP還可能導致腎囊腫、肌酸酐清除能力下降、轉移性腎細胞癌,也會對肝臟產生許多危害。

塑化劑 荷爾蒙 洗腎 精子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