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服飾驗出三氧化銻 消基會籲:紡織品規範納入銻

消基會上午公布「吸濕排汗機能衣、純棉衣 化學藥劑殘留物檢測報告」,所採樣的純棉及機能型上衣在商標、禁用化學染料成分測試部分均符合國家標準。
消基會上午公布「吸濕排汗機能衣、純棉衣 化學藥劑殘留物檢測報告」,所採樣的純棉及機能型上衣在商標、禁用化學染料成分測試部分均符合國家標準。
記者侯永全/攝影

進入秋冬,不少民眾添購新衣準備換季。消基會今天公布「吸濕排汗機能衣、純棉衣化學藥劑殘留物檢測報告」,採樣22件,1件檢出壬基酚聚氧乙烯醚化學品,另有8件檢出三氧化銻重金屬

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提醒,壬基酚聚氧乙烯醚具有雌激素活性,可能影響神經與免疫系統發展,以及促進肥胖,也具有干擾內分泌系統特性,已被歸屬於環境荷爾蒙物質,環保署並已將其列為第一類毒性化學物質,對孩童尤其不好。

凌永健指出,此次被檢出含有壬基酚聚氧乙烯醚的服飾是「Black Rain女款排汗配色V領衫」,壬基酚聚氧乙烯醚含量為60~70mg/kg,雖符合國家標準(1000 mg/kg),但呼籲國家標準應加嚴與國際同步。歐盟已要求進口的服裝及紡織品,其壬基酚聚氧乙烯醚的含量不得超過0.01%(100mg/kg)。

長時間接觸高濃度銻 恐傷身

此外,消基會此次也檢出8件服飾含三氧化銻。凌永健指出,銻是天然元素,一般經由食物、飲水與空氣會接觸到極微量的銻,但若長時間吸入高濃度的銻,則會使雙眼與肺部發炎,造成心臟與肺臟方面問題,還會引發胃痛、腹瀉、嘔吐及胃潰瘍,其中三氧化銻則已被世界癌症研究署認為有可能對人類有致癌風險。

凌永健指出,目前我國在紡織品的相關安全規範中,並未有銻的相關規範,建議主管機關應與時俱進,研議將銻納入紡織品的國家標準。

<br />製表/葉卉軒

製表/葉卉軒

環境荷爾蒙 重金屬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