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!男女症狀不太一樣,性伴侶應一起治療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鉛中毒傳警訊 專家籲禁用含鉛油漆

生活中隨處可見的遊樂設施或戶外建物等,鮮豔外觀可能使用含鉛油漆上色,孩童經由接觸或吸入都可能發生鉛暴露,長年累積恐會傷身。
生活中隨處可見的遊樂設施或戶外建物等,鮮豔外觀可能使用含鉛油漆上色,孩童經由接觸或吸入都可能發生鉛暴露,長年累積恐會傷身。
本報資料照片

鉛管事件引發國人恐慌,立委田秋堇昨表示,台灣含鉛油漆的問題更大。根據研究,台灣兒童血鉛濃度平均二點三二微克(μg/dL),是美、加的兩倍。環保署雖暫不考慮全面禁用鉛,僅研擬將鉛列入毒化物;但衛福部國健署決定比照國際,制訂國人的血鉛濃度容忍參考上限;經濟部標檢局也將訂定油漆含鉛的限量標準。

1分鐘讓你認識鉛<br />圖/聯合報提供
1分鐘讓你認識鉛
圖/聯合報提供

根據林口長庚醫院所做的「探討台灣南北兩地兒童血中鉛濃度之分布」研究發現,南部兒童平均血鉛濃度二點七九微克、北部一點九五微克,男童血鉛濃度比女童高,且血鉛濃度會隨年紀增長累積。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實驗室博士林中英表示,國內孩童血鉛濃度雖未達鉛中毒程度,但濃度較先進國家還高,恐是一大警訊。

國衛院研究員王淑麗表示,鉛早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,台灣仍大量使用,且油漆用途占大宗。據統計,二○○五到二○一四年國內產製約五十四噸塗料,多用於鐵路、建築物、構造物等,目前已知低劑量鉛都會造成人體危害。

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,含鉛塗料具「防鏽」功能,常用於戶外建物,如欄杆、橋梁、溜滑梯、外牆等,孩童經由接觸或呼吸都可能遭受鉛暴露,政府須盡速全面停用,連舊有塗料都應鏟掉重新塗漆。

經濟部標檢局簡技陳吉盛表示,大多含鉛塗料都有替代原料,唯獨最常用的含鉛顏料「紅丹」,至今無替代品。由於紅丹的鉛含量達百分之九十七,環保署至今未規定「全面禁用鉛產品」,標檢局只能呼籲國人勿用。

至於油漆是否必須含鉛?居家賣場業者表示,因鉛可使油漆的顏色更持久、不易剝落,所以添加。但室內使用的水性調和漆,幾已不含鉛,消費者可放心。

立委田秋堇表示,台灣全面禁用鉛恐難一蹴可幾,國健署若能盡速訂定國人血鉛濃度的容忍參考上限,環保署也將鉛列為毒化物,後續管制才能順利進行。


▍提供優質新聞,還需要你的鼓勵,按讚加入《元氣網粉絲團》:

鉛中毒 血鉛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