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杏林.診間

產房生死線/搶救生命 當成做功德

凌晨二時接獲急診有產婦產後大出血,生命跡象不穩,出血3000cc以上,研判為產後子宮收縮乏力。啟動緊急救護進行輸血、子宮按摩、血管栓塞後便送往產房。經過一夜搶救,產婦病情終於穩定。

在醫院服務幾十年了,身為婦產科醫師,常去,也待最久的地方就是產房。「我不在產房,就是在往產房的路上」,這是別人或我對自己印象中生活最佳寫照。

這麼多孕婦,絕大部分順產,但有一部分屬高危險妊娠,包括子癲前症、糖尿病、急性肝炎、前置胎盤、胎盤植入;胎兒方面則有早產兒、子宮內生長遲滯、胎兒窘迫、水腦、水腎、染色體異常、寡羊水等。急迫且無法預料的急症則有羊水栓塞、產後出血、胎盤剝離等。

面對母體與胎兒生死一瞬間,醫護人員壓力空前。搶救兩個生命,總是分秒必爭,但難免歷經幾十個小時努力,卻徒留傷心、失望與疲憊中落幕,甚或苛責與指控,更令人萬念俱灰。

一路走來,加入婦產科,尤其產科行列的新血愈來愈少,因為需24小時待命,即使用餐、洗澡、睡覺或塞在車陣,都隨時會被召回產房。

只因母親一句「做功德」,經常三更半夜、昏昏沉沉之際,我就是撐著疲累的身子,往產房前進。

◎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,快加入【元氣網粉絲團

產婦 婦產科 孕婦 早產兒 高危險妊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