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杏林.診間

我的經驗/照大腸鏡先清腸 痛到軟趴趴

無痛大腸鏡可讓病患減少恐懼,安心接受檢查。
無痛大腸鏡可讓病患減少恐懼,安心接受檢查。
圖/本報資料照片

有一年,我連續三天便秘,到第四天解便時異常疼痛,差一點屁股沒有流出血來。

到住家附近小診所求醫,醫師說,多吃蔬菜水果,開了三天藥量。服藥後感覺好轉,但藥吃完了,又連續三天便秘,連口裡呼出的氣也都是臭的。

幸好,台北某教學醫院開放受理一年一度的免費健康檢查,其中一項是糞便潛血檢查,不久,報告呈陽性反應。醫師說:「你有問題喔!」「哇!」我問:「大腸癌嗎?」頭上閃出一片火光,眼睛不敢直視。

「阿伯!」醫師叫醒我,「護理人員會安排你複檢及大腸鏡檢查。加油!」走出診間,世界好像天旋地轉。

大腸鏡檢查前,由於需要清腸,讓我痛苦萬分,屁股痛到不行,整個人軟趴趴。隔天,受檢時還注射麻醉,我勇敢的側臥在檢查檯上。「不必緊張!」護理人員為我加油,接著醫師開始以機器細管從我的肛門插入,他說:「你可以看電腦螢幕,也可以不看。」這時,螢幕的細管有時向前,有時左彎、有時右轉,有時往上、有時往下。數十分鐘後,醫師說:「阿伯,這就是息肉,有3公分長、1公分粗。」

送病理檢驗後,醫師證實息肉是良性的。他說:「可以拿掉的,也可以不拿掉,但五年之內,如果生活習慣不改,可能會變成大腸癌……」

「把它拿掉!」從檢查檯上起身,我以堅定的語氣跟醫師說。接著,我到護理站與護理人員敲定開刀的時間與相關準備。短短的路,感覺很長,但走起路來,輕鬆愉快。

走出醫院,我抬頭挺胸,兩眼往上看。看到台北的天空,啊!是藍的。

◎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,快加入【元氣網粉絲團

大腸鏡 便秘 息肉 清腸 糞便潛血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